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以“法治梦”实现“中国梦”
——刘凡委员谈大会发言背后的那些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已推进到‘深水区’,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改革须在体制上取得新的突破。”

 

“加快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

 

“完善跨行政区划法院的管理体制。”

 

……

 

3月1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讲台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代表民革中央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作了题为《关于构建完整的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体系的建议》的发言。

 

台上,声音洪亮、语气坚实。

 

台下,2000多位委员凝神倾听,掌声如潮。

 

发言结束,刘凡的电话、短信不断。“有理有据”、“内容深刻”、“调研扎实”……对于别人的真诚点赞,刘凡微笑着摆摆手,“这些点赞声并不是给我一个人的。”

 

一篇颇受好评的发言背后,究竟发生了哪些事儿?刘凡细心为记者答疑解惑:“这篇发言其实是民革中央和全国政协社法委联合调研的成果。”

 

社会法制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之一。民革中央近年来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司法体制改革、跨行政区划法院设置、志愿服务法制化等课题开展调研,取得了很多成果。与此同时,全国政协也多次围绕司法体制改革课题组织专题调研,委员们连续多年积极建言献策。

 

“从去年1月开始,万鄂湘主席就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构建完整的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去了很多地方,比如广西、海南、北京、天津、湖北、江苏、上海和陕西等地,取得很多一手材料。去年9月,齐续春常务副主席又率全国政协社法委、民革中央联合调研组赴贵州、江苏开展调研,继续深入了解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

 

历时多月、横跨多省的实地调研,尽管只是刘凡口中的几句“轻描淡写”,其背后的付出与艰辛,记者也能感同身受。不过,只要调研成果得到充分的认可和肯定,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谈起民革中央跟全国政协社法委的渊源,刘凡告诉记者,司法体制改革是全国政协社法委和民革中央长期关注的焦点,为了更好地发挥各自在社会法制领域参政议政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双方很早就开始就相关问题展开联合调研。

 

“2015年,我们正式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包括工作对接、情况通报、联合调研等,双方凝聚合力,更有助于相关建议意见的推动和落实。比如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我们就联名提交了《关于保障法官权益的提案》,呼吁通过完善立法健全法官权益保障机制。”

 

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就曾提出“推进司法改革”,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整体部署,司法机关开始全面推进深化体制改革工作。

 

刘凡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民革中央就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其提交的系列建议得到采纳,并体现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中;2015年3月,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赴广东、深圳等地,就巡回法庭运行情况及人民法院改革问题进行调研;同年7月,万鄂湘就司法体制改革进展情况赴福建调研;2016年3月和6月,万鄂湘率队分别赶往天津、上海、陕西等地就司法体制改革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回忆一幕幕,内心感慨万千。刘凡看着手上薄薄的三页发言纸,长长舒了一口气。

 

司法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在未来几年里,司法体制改革仍将是民革中央和全国政协社法委持续关注的话题。“回顾过去,我们紧张而充实;展望未来,我们有压力更有动力。”刘凡指了指自己的委员证,笑着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也必须尽一份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