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俞敏洪委员:“双创”支持体系应走向专业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双创’作为国家战略,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升级、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的有效举措的今天,国家有关创业辅导的相关社会化支持和学校教育的专业支持,都应该走向专业化。”

 

作为一位成功的创业者,俞敏洪委员近两年又把部分精力投向了天使投资,参加全国两会,免不了要谈谈有关创业的话题。“对于‘双创’,政府鼓励大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设立专业化的众创空间,但我认为,在推动这项工作时,专业化很重要。”

 

如何帮助创业者在出发前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俞敏洪建议,高校应充分利用外力,“比如去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一些企业家,在北大开创了一个四五千平方米的‘双创’空间,有志于创业的学生,在这里可以接受企业家面对面的个案辅导,对于学生来说,这项服务的好处是,一来企业家有切身的创业经验可以分享,避免了高校授课教师缺少创业经验的短板;二来企业家也可以把自己的资源与‘双创’空间内的创业公司进行对接。”

 

在俞敏洪看来,“双创”之路要走得健康可持续,提供专业化的创业辅导服务很重要。“我相信,‘双创’氛围会日趋理性和专业化。在这一两年间,就会有大量与政府、民间资源相结合的专业化‘双创’公司和更好的创业公司出现。”

 

俞敏洪还告诫后来者们,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要具备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他所理解的企业家精神有三个要素:企业家精神意味着必须对自己的企业负责到底。一旦开创一个企业,就要有和企业共存亡的精神。企业家精神意味着创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领先不是意味着落后,而是意味着死亡。”企业家精神意味着能为国家作贡献。“中国的民营企业应该完成三大任务:就业、纳税和促使社会进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