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袁慧琴委员:激活戏曲遗产创造时代经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姜潇、崔静)袁慧琴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传统文化对于树立和弘扬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正日益成为社会共识。激活戏曲遗产,创造时代经典,更好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服务,已经成为历史赋予中国戏曲界的神圣使命。

 

袁慧琴说,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战略举措,强有力地推进着中国戏曲的传承发展。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戏曲的生存环境出现了诸多新变化、新亮点、新成就。这充分说明,戏曲的传承发展正走在体系化建设的道路上,戏曲工作者正努力通过戏曲文化的繁荣兴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发展。

 

袁慧琴建议,一是实施当代戏曲名家优秀代表作推广工程,及时记录戏曲优秀领军人物、各行当优秀演员演出的传统戏、新创戏,并在中华文化的国家传播平台上积极推广。二是建立健全戏曲艺术的“国家典藏”制度和优秀剧目传承体系,持续推进剧种经典剧目体系、剧团保留剧目体系、传承人传承剧目体系、领军人物新创剧目体系建设,让优秀代表性作品通过稳定的戏曲剧团及优秀演员得以长期演出,让优秀剧目成为戏曲文化传承体系中的重要载体。三是强化戏曲院团和戏曲学校及重点大学的跨界合作,重点加强戏曲适应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学科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