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微信群里“无时无刻无障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去年10月,我参加了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视察团江苏段的视察活动,在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的带领下,我与委员们一起深入到南京、泰州、南通等地的公共服务设施、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交通站点、居民小区、广播电视机构等地,了解江苏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服务特殊群体出行、生活和信息交流等情况,也与各地政府部门进行了坦诚交流。

 

听介绍、看实例、问民意,委员们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义认识逐渐深入。无障碍环境建设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几乎每个人的生活便利。视察归来,无障碍环境建设成为了挂在委员们心头上的一件重要事情。

 

为了交流方便,我们在视察期间组建了名为“无障碍江苏”的微信群,团里的委员悉数在内,参加调研的住建部、中国残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和随行的政协工作人员也都加入其中。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学习相关政策规定,普及相关常识,转发国内外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探讨如何形成高质量的视察报告。

 

从去年10月到现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这个群始终处于活跃状态,不断有“群员”发来新的消息。大家分散到各自工作岗位上以后,也养成了时时关心、处处留意的习惯,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只要遇到与无障碍相关的内容,随时产生新思路和新见闻,都会及时发到群里共享,每有一文发出,都引起一番点赞和讨论。

 

今年两会,“无障碍江苏”的微信群迎来了二度活跃期。分散在不同界别的委员在各自驻地认真参加会议的闲暇,又在群里谋划着如何在这次大会上就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事情发挥委员作用。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胡凌云委员在群里提出,希望大家能够把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言加入到会议发言中,希望在《政府工作报告》第27页“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之前,增加“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的表述,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委员都积极响应。

 

两会期间,群里的委员们围绕这一问题的建言很多——朱建民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速国家无障碍标准化建设的提案》;胡凌云委员建议、朱建民委员牵头起草提交了一个设立无障碍日的提案,号召群里的委员联合署名;朱建民委员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提出从信息无障碍和消费无障碍上多投入,为有特殊需求的群体提供生活便利;我本人也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交了一份提案,提出要逐步开展乡镇、村庄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我认为,目前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滞后的现实,需要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无障碍设施的运行维护,确保无障碍设施的正常使用。应当大幅增加中央财政资金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支持,提高地方工作开展的积极性,通过稳定的财政投入,促进社会资金的投入,使无障碍环境建设更好更快地推进;研发出更多更人性化、便利化,方便各年龄段、体型的群众使用的设施。制定相应标准,确保无障碍设施、器具的标准化和产品质量。

 

在两会期间,我还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与朱建民等几位委员一起为尽快设立全国无障碍环境日、唤起全社会对此问题高度关注积极呼吁。相信在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会迈上新的台阶。据我了解,今年全国政协仍旧有几个视察调研题目重点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展开,我也希望有机会再度参加相关活动,为推进这项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 揭新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