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曹鸿鸣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熊争艳、崔静)曹鸿鸣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

 

曹鸿鸣说,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民众健康和生命质量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近年来,我国慢性病防控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防治体系、机制不完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低;民众认识不足;预防经费投入不足;中医药防治慢性病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

 

曹鸿鸣建议,一要转变观念,形成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二要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健全慢性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成立跨部门的慢性病防治协调机构,前移慢性病防治关口,制定全民健康守则。三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主战场作用,做好居民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治疗、随访和康复工作,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设施的投入,加强对慢性病管理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慢性病防治信息化建设。四要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建立并完善中医“治未病”的慢性病防治保健体系,加快形成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秩序,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国医堂等基层中医综合服务区的建设及中医全科医师的培养;建设以中医药为特色的慢性病防治城乡示范社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