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彭钊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全科医生培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白国龙、李亚红)彭钊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农工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解决全科医生短缺问题,既应从人事政策入手,更应加快全科医学人才培养。

 

彭钊说,我国医学教育事业近年来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是,目前仍存在全科医学教育十分薄弱、理念上不重视、举措上无实招等突出问题。许多高校全科医学学科发展滞后,相关教育理念陈旧和教学方法落后,基础与临床教学基本隔离;全科医学人文教育严重缺失;有关人事、财政等政策支撑严重不足。

 

彭钊建议:一要以全科医学学科建设为核心,深化院校医学教育改革。将全科医学作为医学院校教育发展的重点方向,抓好规划设计、师资配置、条件保障、教改支撑等重点任务。在所有医学院校设立全科医学专业学科,并将其作为重点学科支持。二要以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深化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制度改革。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继续强化全科方向的引导。重点加强下基层优惠待遇的人事政策支撑,完善全科医生人事薪酬制度和激励考评机制。三要多方协同、多措并举,为全科医生培养提供全面保障。将全科医学作为政府财政投入重点。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率先启动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设计不低于专科医生平均水平的薪酬标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