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网约车: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监管车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该说很多城市的出租车管理政策并不成功,份子钱过高,管理简单,也成为城市管理的顽疾。”8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李晓东说,网约车的出现,在不增加出租车供应的情况下,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激活了闲置社会资源,极大缓解了大众出行需求与城市公共交通供给相对不足的矛盾。

 

李晓东认为,网约车是“互联网+”时代的新产物,和电子商务一样,是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需要关心与支持。应当鼓励而不是抵制,应当规范而不是限制。

 

“发展网约车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出租车资源紧缺问题。应适当放开网约车平台公司的注册和管理,鼓励竞争。去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省市陆续颁布《网约车实施细则意见稿》,其中一些条款给网约车的发展带来了束缚和羁绊。”李晓东说。

 

细则未出台之前,网约车的价格至少比出租车便宜20%。现在,许多城市规定网约车必须是1.8L以上排量,导致乘坐网约车价格已经高于出租车。李晓东表示,伴随着高价网约车出现的,还有大量网约车从业者再陷入失业的困境。

 

李晓东调研得知,网约车司机为本地人的比例,北京为3.6%,上海为5.3%,广州为5.9%,深圳为6.7%,杭州为10.8%。新政实施后,有超过90%的网约车无法运营。导致原先渐渐消失的“黑车”又重新活跃起来,对公众交通安全造成影响。

 

据此,李晓东提出应适当放开网约车经营注册和管理,取消网约车排量、车型等技术标准方面的限制;尤其是取消对司机户籍身份的限制,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网约车司机的监管等措施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要以行为管人,而不是以身份管人。比如可以通过采取积分考核的方式,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资质进行管理,减少或取消对从业人员户籍身份的限制,保障低收入、新进城务工群体的就业权利。”李晓东还建议,应该从“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监管车辆”的思路出发,进一步明确政府机构、平台、驾驶员的分层责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