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卫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改革科技评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成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于佳欣、齐中熙)李卫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无党派人士界作大会发言时说,虽然我们科研环境有较大改善,但在现实中仍存在一些不利于科技创新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是科技评估考核体系,这是科技改革的“牛鼻子”。

 

李卫说,近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总体来说,科技成果仍然是多而不新,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成效与科技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存在政策不太稳定、大起大落、人情难却等现象。我国的科技考评体系,历经改革,但在很多地方实质上仍停留在重论文专利数量、轻创新创造质量的阶段,严重影响到创新型国家建设战略的实施。

 

李卫建议,一是强化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加强对科研管理部门及管理人员进行考核评估。二是建立与完善分类评价体系,从原创性、成果实效性、预定目标完成度、论文专利影响度等多个维度,综合评估科研成果,并进行项目结题几年后的再评价。三是加大项目评估的成本投入,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评估。评审不仅要追求程序公正,还要追求结果正确。四是建立评审专家信用制。重大项目探索项目首席评审专家负责制,让每个重大评议项目都有实质上的“甲方”。对科技创新的评审负责人建立考核问责和责任倒查机制,从根本上消除项目评估中的人情票、关系票、随大流票等不公平、不负责任现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