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刘长乐委员:提高国民素质重在道德引导和法治规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安蓓、吴雨)刘长乐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近年来,我国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卓有成效,但仍要看到,世界是以传统礼仪之邦、现代文明大国的标准和尺度来看待中国,还要不断提升国民素质。

 

刘长乐说,公民素质教育贯穿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要打造与完善国民素质教育体系。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不妨在道德引导的同时尽力做到依法治人,使公民由对文明法条的被迫遵从逐渐转化到将其内化为道德准则,从而无愧于我们的大国形象。

 

刘长乐建议,首先,提高国民素质要强化教育体系和道德规范的力量。成立国家级国民素质教育提升机构,负责打造与完善国民素质教育体系,量身订制素质教育的覆盖面和重点方向。强化社会道德约束力还需恩威并重,“威骇”作用不能忽视。

 

其次,文明法规要成为社会文明的引领者。比如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黑名单”制度实施后,为旅游的不文明行为画出一条红线,约束作用明显强化。自2011年“醉驾入刑”正式实施后,虽然只增加了“入刑”二字,但效果立竿见影,酒驾醉驾得到有效遏制。

 

第三,文明立法还需要深达骨髓的细致、严谨和渗透。建议文明法规进一步深入拓展,覆盖到餐桌浪费、垃圾分类等这些难以管理的领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