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高洪波委员代表文化艺术界发言: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文艺精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姜潇、崔静)高洪波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文化艺术界作大会发言时说,创作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精品,是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时代经典,振奋民族精神,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需要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

 

高洪波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创造一代人的经典。但是,经典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放眼电视荧屏,不少照搬照抄国外的娱乐节目毫无艺术价值;多媒体平台上的一些文艺节目公然质疑和否定历史,抹黑英雄;有些文艺工作者为追求经济效益,热衷于迎合资本、迎合市场、迎合“三俗”。

 

高洪波建议,一是祛邪扬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把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是非判断标准,维护好历史史实和英雄形象。二是实施文艺创作重大工程,组织文艺工作者记录和歌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国家和有关部门应制定重大题材文艺创作规划,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大力扶持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史诗式鸿篇巨制。三是优化政策环境,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国家和社会要充分尊重艺术规律,为文艺创作提供更为良好的环境和切实保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