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朱保成委员代表农业界发言: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亚红、白国龙)朱保成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农业界作大会发言时说,当前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框架虽已初步建立,但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议从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扩大整省试点范围,加强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朱保成说,当前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框架虽已初步建立,但要进一步健全相关配套制度,促进经营权抵押、担保等权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探索引导形成合理地租水平以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等。

 

朱保成建议,深入研究土地承包和土地流转过程中农民集体、承包农户、经营主体的权利和权能内容,进一步厘清“三权”权利边界,在此基础上做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和完善;健全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健全市场运行规范;探索建立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研究完善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

 

朱保成建议,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承包地退出办法,既要充分保障广大农民的财产权益,又要有利于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稳步推进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解决新型经营主体金融信贷需求难以满足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扶持政策体系,从投入政策、补贴政策、金融保险政策方面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