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郝明金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发展新生中小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亚红、吴雨)郝明金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建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相对于经济社会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整体数量偏少、中小城市增长严重不足仍是城镇化最大短板,应培育发展新生中小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郝明金说,我国中小城市数量增长阻力较大,生产要素配置效率不高,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模式较单一,人力资源也十分缺乏,政府职能亟待转变,一些县、特大镇的行政管理权限、方式已无法满足实际经济、人口体量的需求,教育、文化、医疗、治安等公共服务存在明显短板。

 

郝明金建议,要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出台设市新标准,并根据东中西部差异,合理细分标准;改变城市只是行政区划的观念,让有需求、有能力的镇发展为城市。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完善按行政区划配置公共资源的管理体制,探索城市管理和区域管理分治。

 

他表示,要有效配置各类生产要素,进一步突出城乡规划特别是城市总体规划对配置各类生产要素的统筹作用。把城镇土地资源开发和国土保护结合起来,切实降低新生中小城市建设融资门槛,加强培养、吸引专业人才,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

 

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方面,郝明金委员建议,在新生中小城市,逐渐摒弃“上下对齐”的行政模式,下放管理权限;推进新生中小城市常住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并落实好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挂钩机制;进一步加强县域城镇化的分类指导,推进就近就地城镇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