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守镇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齐中熙、熊争艳)李守镇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总工会作大会发言时说,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要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跃升,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是当务之急。

 

李守镇列举了两组数据:一是2017年春节期间,615万中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达1000亿元人民币,从奢侈品到电饭煲、马桶盖无所不买。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千亿元购买力“外流”的背后,是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尴尬。二是由于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不高,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这也是我国工业制造“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之一。

 

李守镇建议,第一,切实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举措落实到位,把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尽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第二,构建高素质产业工人培养体系,加强职业技能教育的财政投入,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制定实施企业职业教育的激励政策,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第三,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切实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