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地方政协主席谈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10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中共界别委员学习讨论《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会的地方政协主席结合地方政协实践,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谈体会说心得。

 

乔传秀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乔传秀表示,这个《意见》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的高度重视、高度信任,突出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坚强决心。充分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什么、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与此同时,也充分总结和吸收了地方政协民主监督的实践做法。“在这一点上我感受至深。中共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在本届政协的开局之年2013年就制定了《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当时在其他省市区还没有可供借鉴的版本。现在我们学习《意见》,再对照省委的2013年《意见》,可以说在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监督的重点、监督的内容、监督的形式、监督的机制上基本一致。说明我们省委在探索实践的方向上是正确的。”

 

乔传秀谈及贯彻2013年中共浙江省委《意见》的体会,“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点,省委真信任、真给力,真正给政协工作撑腰打气。2015年,浙江省政协组织了对省委提出的‘两路两侧、四边三化’贯彻落实的民主监督。我们组织省市县各级政协委员参与监督,最后查出问题点3835个,而且是有图像、有照片、有定位,具体到村。省委高度重视,夏宝龙书记主持省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政协监督意见,接着召开省市县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干部大会,让政协对3835个问题点进行曝光,并且提出在半年之内对其进行整改,还要求省政协继续跟进监督,确保兑现落实。这样的例子不一而足。第二点体会是,政协自身要真监督、善监督、敢监督,以好作风来服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政协的监督点要打在拾遗补缺。”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乔传秀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组织一次对中办发《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以推动《意见》落地有声。

 

王富玉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

 

“近年来,贵州省政协通过在省内主要媒体发布《视察公告》、开展‘回头看’视察调研、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提案办理满意度调查等,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方法、新途径,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政协三大职能中,民主监督仍是‘短板’。”王富玉归纳了五条不足:思想认识不够统一;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监督力量整合不够,未能与执纪监督、权力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权利保障有待加强,在开展民主监督时顾虑较多。

 

王富玉建议,要增强民主监督认识,深刻认识民主监督是一种有组织、高层次、不可或缺的政治监督,把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工作、改进作风、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措施,真正做到监督在决策之前、执行之中、见效之后。要加强民主监督顶层设计,建议全国政协抓紧制定“民主监督工作规程”,对民主监督进行统一规范;在国家层面制定涵盖党内监督、立法监督、执法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在内的监督法,为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鼓励和支持地方政协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推动民主监督创新发展。要形成民主监督合力,争取党委政府、被监督单位、政协内部对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使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形式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要提高委员监督素养,引导鼓励委员大胆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以真知灼见增强民主监督的含金量,提高监督实效。要保障委员监督权利,决不允许发生因开展民主监督而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进行打击报复的行为,确保政协委员提出批评、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和自由,努力为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营造宽松、和谐的监督环境。

 

臧献甫(天津市政协主席):

 

臧献甫说,中共天津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有效运用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意识,突出政治监督,提高监督实效,用好监督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民主监督,做到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更好推动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天津市政协围绕《安全天津建设纲要(2015—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等,开展了监督性视察、促办重点提案、推荐特约监督员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我们注意总结、提炼、归纳,积极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围。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理论教育培训,加大对政协民主监督的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臧献甫认为,政协民主监督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原则要求,切实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有效运用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政协民主监督良好氛围。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安排应报市委纳入工作总体部署,重点监督议题应列入年度协商计划报市委批准实施,确保在市委集中统一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努力形成市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群众欢迎的民主监督工作格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