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改善界别设置 突出界别特色
——访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协委员由界别产生,界别是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所在。政协作用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政协履职工作实践中能不能发挥出界别优势,突出界别特色。”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谈到发挥政协界别作用时深有体会。

 

在谈到市政协界别工作时,张健介绍说,近年来厦门市政协始终把界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四注重:注重领导重视,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定期研究界别工作,主席、副主席分工联系界别,指导和推动界别工作开展。注重机制创新,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暂行办法》,把发挥界别作用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支持界别活动小组开展活动。注重搭建好专委会平台,通过专委会联系界别,为界别活动提供服务和平台保障。注重发挥界别召集人的作用,开展界别提案、界别课题、界别联合视察活动等政协经常性工作,充分体现界别特色。

 

张健指出,在实际工作中,也发现界别设置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些界别设置不尽合理,委员人数偏多或偏少,特色不够明显等。

 

“去年是市政协的换届之年,如何更好地改善界别设置,突出界别特色和优势,引起了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高度重视。”张健说,厦门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组成课题调研组,针对界别工作的情况和问题,精心梳理,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市政协换届中界别相关问题的几点建议》课题报告,提出界别设置的对策建议,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并报市委。年初召开的十三届一次会议,新一届委员的设置中充分吸纳课题成果,根据政协章程和中央统战部有关文件中“市级政协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将相近界别合并设置,但全国政协没有设置的界别,市级政协不得自行设置”的规定,对界别设置进行了完善,使得界别设置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

 

一是增设“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界”。参照福建省政协和11个副省级市政协均设置“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做法,鉴于近年来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现代服务业的代表人士,将名称调整为“社会服务和社会保障界”。二是适当合并界别。将共青团界、青联界合并为“共青团和青联界”,科协界、科技界合并为“科协和科技界”。这两个界别委员构成基本相近,代表性基本相同,界限比较模糊,委员的专业、行业交叉重叠程度较高,合并后有利于在同一个平台、用统一的标准衡量委员人选,能够从代表性、覆盖面、专业领域、专业优势等方面综合考量,做到统筹兼顾。三是优化界别内部构成。在合理设置界别的同时,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社会各界的动态变化,对一些界别人数和人选进行调整,使委员人选与界别特点相符,使界别委员规模更加科学合理。

 

张健表示,在新一届政协工作中,将继续提高界别组织化程度,发挥好专委会对口联系和服务界别的作用,发挥好界别召集人的带头作用,更好地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发挥优势,体现作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