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

 

活化经典,弘扬中国精神

 

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经典文艺作品中所蕴含的思想及智慧创造,反映了民族的品格和时代的特征,体现了价值观,也刻载着艺术家理想的追求和探索的历程。

 

近几年美术馆事业持续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级各类国有美术馆已达500余家,全国美术馆藏总数50余万件。大量的经典贮存在美术馆、博物馆的库房里。

 

这些作品,不仅铸造了历史辉煌,也闪耀着时代光芒。要对其进行系统整合普查、系统梳理。梳理的目的是活化经典、弘扬精神、激励创新。

 

首先,应该让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和藏在“冷库”里的艺术品“重见天日”,通过对这些经典作品的研究分类、策划展示,激发当代艺术家的灵感与创造,使优秀传统文化因子融入艺术创作的血液中;其次,各美术馆、博物馆之间需要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整合资源,完整体现艺术的力量;再次,实行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到有条件的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举办巡展,更好地惠及全民。

 

还要让经典在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近些年来,在国外真正反映中华民族美的历程和精神发展史、反映当代人生活主流的作品还比较少。随着中国的崛起,国际社会也日益希望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所以系统全面地展示中国美术经典十分重要。

 

全国工商联常委、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刘金虎委员

 

公共文化,守好“魂”传好“根”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讲,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也是推进扶贫开发的重要方面。

 

通过大量的基层调研,我建议要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要从实际出发,均衡布局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因为历史欠账太多,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水平总体不高。在农民加快进城的情况下,出现了城镇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不足、结构失衡,农村的部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闲置或与群众需求不接轨的情况。在继续加大公共文化投入的同时,一方面要给农村提供更加符合群众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另一方面要适应城镇化步伐,加强城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守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魂”,传承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管好用好信息化这个“器”。加强文化监管,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旋律。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现代智慧、现代价值,让人们在文化上始终有归属感、自信心。在加强互联网监管、实现广电村村通的基础上,加快步伐实现网络村村通,率先降低贫困地区、农村地区的通讯资费,让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和困难群体共享信息化红利。

 

推动社会参与,引导社会投资共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府要为社会资本的进入打开通道、完善机制,起到鼓励和引导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