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着力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于政协履职全过程
——访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请问冯主席,甘肃省政协是如何结合新发展理念进行履职尽责的?

 

冯健身:甘肃省政协深入贯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职尽责。以去年为例,着眼于发挥好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围绕我省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调研,建立了省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制度;紧紧抓住脱贫攻坚这个我省的一号工程,围绕全省“1+1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情况开展重点视察,承办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动员和组织全省200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面完成由省政协牵头的基层政协协商民主试点等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任务,开展了对甘肃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情况的民主评议等。通过走访看望、专题座谈、组织学习考察等活动,加强民族宗教界人士联系,不断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等。

 

记者:2017年,甘肃省政协在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提升服务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方面有何打算?

 

冯健身:今年,甘肃省政协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组织开展重点调研,围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等问题召开月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坚持用好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干部驻村帮扶等平台,扎实做好双联和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按照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总体要求谋划工作,加强与全国政协、兄弟省区政协、各市州县区政协的联系、沟通和交流,切实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从事政协工作多年,您对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有何新的思考和建议?

 

冯健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应该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广泛借鉴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适时制定出台政协委员行为规范,切实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建立委员监督评价体系,定期对委员日常行为和履职活动进行考核评定,将考核结果作为委员调整的重要依据;设立委员监督机构,广泛听取各方面对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不断创新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方式方法,为委员充分履职、发挥作用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同时探索在退休的专家学者、代表人士中推选一批人,占委员总数的10%左右,组成若干工作小组,开展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