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扎实调研给了我充足底气
——蓝逢辉委员大会发言形成的背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一次站在中国最神圣的讲台之上,面向这么多领导和政协委员,代表税务师行业发言,使命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回想起半个小时前在人民大会堂讲台发言的过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总裁蓝逢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激动不已。

 

“上台发言之前,包括我所在的无党派界别的委员在内,好多朋友都发微信为我加油鼓劲。总的来说,我还是很清晰地表达了我想要说的观点,达到自己预期目标。一开始略微有些紧张,后来慢慢地就自然了。这次我谈的就是平日里本职工作的事,都是有关税务服务工作的实际问题,而且去年一年我就此问题做了大量深入的调研,因此心中有数、心里有底说起来也就自信了。”蓝逢辉说。

 

去年5月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之后,我先后在上海、深圳、四川等地进行了为期几个月调研,通过与各省市国税、地税、工商、商务、经信等政府部门、涉税服务组织以及纳税企业代表的多次座谈,了解到目前各地在“营改增”之后税务状况的实际变化。两会召开之前一周,我还专门前往国家税务总局调研,与货劳司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研、充分交流,了解到第一手实际最新数据和资料———总体来看,营改增全面推开以来,全国企业营改增总体减税5700亿元,绝大多数企业税负有所减轻。

 

“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企业在‘营改增’之后税负加重,由于媒体的报道,这些企业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因此我萌生了履职“实调研、讲实情、谏诤言、献良策”在大会上作发言、为他们进一步呼吁的想法,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们的支持,最终推选我到大会堂发言。”蓝逢辉说。

 

蓝逢辉分析,造成部分企业税负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抵扣不充分、上下游票据不规范。我国增值税制度采取的是“以票管税、以票治税”,增值税是链条税,所有环节都需要发票,由于很多企业长期以来发票意识不强、链条断裂、没有形成增值税抵扣闭环,造成重复征税,企业税负上升。”

 

在调研中,蓝逢辉发现目前存在上述现象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等几个行业,每个行业造成税负增加的原因各有不同——建筑施工企业主要因为工程转包过程中,很多票据不能规范取得,造成大量交易不能抵扣、重复征税;物流业目前50%以上都是个体工商户以“连车带人”的加盟方式进入市场,私有的载重货车无法进入公司的抵扣项目,加之近年来行业利润趋薄,税负增加愈发显现;现代服务业当中,主要是很多专业服务组织所拥有的房产、汽车等由于未列入抵扣项目,即便还有很长的使用期也得不到相应的抵扣。

 

针对这些现象,蓝逢辉认为应当根据目前26个行业实际情况,结合行业“资产结构、成本要素、经营特点”等分别制定抵扣标准,严格规范各行业的票据管理,确保行业税收公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