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李亚红、吴雨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9日以“政协委员谈惠民生”为主题召开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就精准扶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黄洁夫委员:医养结合发展空间很大

 

“我国医养结合发展空间很大。”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委员说,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60岁以上人口超过2.3亿。把医养结合服务业发展起来,可以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增长点。

 

黄洁夫表示,从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养老服务业是高需求率、高就业指数的行业。我国有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医疗机构养护、安宁疗护等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如果这些都发展起来,需要更多从事养老服务业的护工、康复师、养老医生等,会大量增加就业人数。

 

他介绍,我国老龄社会呈现未富先老、抚养比例较高、空巢化、老年人失能比例较高等特点。“通过调研发现,养老服务一定要跟医改结合在一起。”黄洁夫说,我国医改要求是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这几年虽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现在医院床位有限,有些老年病人身患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心理障碍等慢性疾病,住院有时比较难。”

 

黄洁夫说,未来应让三级甲等医院的资源下沉,把三甲医院的品牌和一些空置的二级医院和乡镇医院结合起来,把那些空置的二级医院转型成为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产业,逐步解决老年病人住院难的问题。

 

王文彪委员:打好蓝天保卫战要“加”“减”法并重

 

“在蓝天保卫战中,既要注重减法,还要注重加法。”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委员说,“减法就是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加法就是在一些大中城市大量建公园、种树种花草等。”

 

王文彪说,现在空气治理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等特点,需要全民参与、企业参与、市场参与。关于市场机制推动生态环保建设,他认为现在治土、治水、治气方面大概有几十万亿元的市场,这给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企业“既把公益做了,也把钱赚了”,还能创造生态财富。

 

王文彪介绍,目前我国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荒漠化等生态脆弱地区,扶贫攻坚难度较大。一年来很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效果很好。比如采取生态与产业、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措施,企业和地方合建生态旅游小镇、产业小镇等。

 

王文彪认为,在生态脆弱地区进行精准扶贫,应该解决三重问题:既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还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生存问题,也要解决生态问题;既要解决产业问题,同时还要解决脱贫问题。“只有这样,扶贫攻坚工作才能站得稳、立得住、不返贫、可持续。”

 

许家印委员:因地制宜做好产业扶贫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委员说,贫困群众的主要生产资料是土地和劳动力,只有依靠发展产业,把贫困群众的土地和劳动力转化为家庭收入,才能实现永久脱贫。

 

“我认为产业扶贫有三个关键点:一是成立合作社,二是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三是引进上下游企业。”许家印说。

 

“怎样做好产业扶贫?”许家印发言时自问自答阐述“秘诀”。首先,成立合作社。因为有的贫困群众基本没有劳动能力,还有的缺资金、缺技术等,合作社可以把他们组织起来,通过土地入股、分红,以及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收入。

 

其次,发展产业一定要因地制宜。许家印说,贫困地区的资源条件各不相同,有的地方适合种粮种棉,有的地方适合种瓜种菜,有的地方适合养猪养牛,有的地方适合乡村旅游等,因地制宜才能把产业做好。

 

“此外,要引进上下游企业。”许家印表示,农产品市场经常波动起伏,引进农业上下游企业,有利于在产前根据市场指导生产;产中提供生产资料,帮助生产管理、提供技术服务等;产后上门收购,并销往市场,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的产业经营模式。

 

“对于贫困地区的帮扶来说,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很容易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依托,就很容易‘搬得出却稳不住’。”许家印说。

 

胡晓义委员: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有应对办法

 

“老龄化问题牵动着每个家庭的神经。”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委员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比前年增加了886万人,老龄化的钟声越来越紧迫。

 

不过,胡晓义认为,“老龄化不是洪水猛兽,关键是落实好应对办法。”

 

4年来胡晓义提了4个有关老龄化的提案,都得到积极回应。他说,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是全方位的,仅养老保障就面临着巨大压力。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但也确实存在两个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一是养老基金存在地区分布不平衡问题,有的地方出现了当期支付缺口;二是老龄化加剧,未来养老基金支付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

 

“养老保障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妥善应对老龄化挑战。”胡晓义说,政府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覆盖面,改善抚养比,进一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进一步完善缴费和待遇支付政策等。此外,我国还增加财政投入,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还有通过投资运营来增加收益等。

 

李彦宏委员:人工智能可能超越互联网带来的革命

 

“人工智能很有可能是超越互联网意义上的一个革命。”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委员说,“过去互联网发展迅速主要由于我国的人口红利,当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互联网自身的发展要靠人工智能。”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会影响社会、生活、文化等方面,对于实体经济也将有巨大影响。在他看来,近年来物联网之所以没有发展起来,是因为“物”仅仅连上网,数据回传是不够的,必须得让这些“物”能够跟人进行自由交流,让“物”能听懂人话。

 

针对之前其他委员谈到的养老话题,李彦宏举例说,人工智能在养老方面也可以做很多事情,现在已经有企业研发出陪伴机器人,已经可以与人进行简单交流。

 

李彦宏认为,我国在人工智能研究上并不落后。就人工智能研究而言,数据越多、越容易获得,就越容易做出好的研究成果来,在这方面我国很有优势。

 

李彦宏还表示,有人认为民营企业只看眼前利益,不看长远利益,这是偏见。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并不差,很多企业也愿意在研发上进行投入。“民营企业可以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重点研究工作,甚至能牵头去做一些重点科研项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