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兰:推动女性建设美好中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服务业占我国GDP比重已超过50%,成为第一大产业,对我国经济稳增长功不可没。其中,以餐饮业、住宿业、家政服务业、美容业、养老等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更成为影响人们生活质量与水平的重要产业。

 

我认为,生活性服务业是女性就业创业的广阔天地,符合女性自身的特性。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调查研究,相对于男性,女性领导者更加坚韧,重视员工关系和团队建设,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领导风格,具有柔性领导力的特征。她们较富有同情心,容易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善于倾听。她们喜欢合作,善于沟通协商,既重理性又重直觉。但调查也发现,女性领导者经营的企业普遍规模不太大,应更好地鼓励女性发挥自身优势,为中国消费产业升级、为建设美好中国、为中国人的幸福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方面,国外不少经验值得借鉴,如法国政府通过与企业、雇主联合会、投资机构等共同签署“关于促进发展个人服务业的全国协议”,以及制定个人服务业发展纲要,完善个人服务业发展政策等方式引领和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结合国外的经验与我国的现实情况,经过对餐饮、美容等行业的初步调研,我建议,出台生活性服务业的政策与措施,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健康发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制定生活性服务业中各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健全生活性服务业中各行业的国家标准,不断完善生活性服务业中各行业的政策法规建设,加快完善生活性服务业的政策支持体系,充分发挥行业智库在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