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委员日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今年的报告最突出的亮点,就是把民主监督作为政协报告的重要板块之一,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监督重点、方式方法以及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等问题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这是历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第一次系统阐述政协民主监督的理论。

 

此前,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三大职能之一,但经常是把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之中。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又正式把民主监督作为国家赋予参政党的重要职能,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民主党派对国家重大专项工作进行监督的新尝试。

 

俞正声主席的讲话篇幅不长,但言简意赅,内容丰富。特别是协商式监督的表述,丰富和深化了中国协商民主的内涵,是中国民主政治的新的发展。这个讲话让我想起了著名的“延安对”。当年民主人士黄炎培应邀到延安考察,与毛泽东谈到兴亡的“周期律”。毛泽东告诉他,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了跳出“周期律”的办法,这就是请人民来监督政府。只要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就不会人亡政息。3月4日晴创新就是创造未来

 

下午3点是联组讨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委员发言时,总书记一直认真倾听,记着笔记,时而轻轻点头,时而会心一笑。他对所有发言一一回应点评,并就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他指出,中国知识分子有着优良的传统,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知识分子是中国最宝贵的资源,希望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和表率,积极投身到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去。对我们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总书记希望能够“换出新气象,换出新干劲”,以换届为契机加强党派的自身建设。

 

如何以创新创造未来?作为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感到肩上的使命沉甸甸的。3月5日晴民生时刻在心头

 

早晨7点25分下楼,统一乘车去大会堂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每年的报告,其实也是政府向人民交的一份成绩单。报告依然是在代表委员40余次掌声中进行的。掌声热烈,是因为民生关切,可以说,总理的报告,也是一份民生的报告,体现了政府的使命与担当。

 

下午3点民进组讨论。来自上海的胡卫委员第一个发言,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了高考制度改革,但高考制度改革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希望通过高考改革提供比较多的选择,同时把学生负担减下来;民进成都市委主委杨建德委员对报告中针对市场准入提出的三个“凡”很有感触,对报告关于农村改革的问题也有自己的思考。作为长期分管过教育的副区长,他特别提出了要大幅提高教师待遇的建议。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主委蔡秀军委员说,报告中大篇幅提到健康问题,医疗改革很不容易,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人事制度改革是医疗改革的顶层设计,必须全国一盘棋。

 

小组讨论每次都很热烈。值得思考和消化的东西很多,晚上一直忙于整理,近12点才休息。3月6日晴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

 

早晨4点40分醒来。读日本作家田川日出夫和画家松冈达英合作、丁虹翻译的《一座岛屿的100年:生生不息的生命故事》,感受生生不息的生命力量。

 

早晨6点,两名记者就敲开了我的房门,进行实录。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工作了一个多小时了。

 

上午9点的小组讨论依旧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离开会场时,在大厅见到了来自西安的一群小记者。他们也是会议的一道风景。他们问我带来的什么提案,当我讲到中小学图书馆的时候,他们抱怨根本没有时间去学校图书馆。结果变成了我采访他们。

 

下午的小组讨论中,赵丽宏委员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很好,但是谈文化的篇幅只有二三百字。他一直有一个担心,中国像一个巨人,有两条腿,一条是经济,一条是文化,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结果成为了瘸腿巨人,这样既走不快,也走不远。他建议不要再新建迪士尼乐园。理由是美国的迪士尼乐园赚的是外国人的钱,输出的是自己的文化。建不建迪士尼乐园不光是经济问题。孩子到了迪士尼乐园就会觉得国外的东西是最好的。中国在资金、想象力、文化底蕴等方面完全有能力打造自己的乐园,在这件事情上,中国应该花一点时间。他曾经提出过这个建议,结果在网上是一片嘲笑之声,认为孙悟空PK不过米老鼠,这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不够。

 

他还讲述了建议设立中国的具有世界影响的文学奖的问题。他说,现在在文学方面我们没有发言权,外国说是好的,才是好的。事实上,我们的文学放到世界文学之林中,比谁都不差。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让西方对中国刮目相看。我们应该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学。(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