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要尊重,更要亲近 要关照,更要宽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上午,我们召开联组会,俞正声主席来到小组看望我们并参与讨论。委员发言后,俞主席发表讲话,给我们介绍了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进、农工、九三界别委员时的讲话精神。

 

总书记讲话发表后,我也先后接受过新华社、《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作为知识分子中的一员,心里有很多话要说。我认为知识分子作用发挥,属于做人的工作,既要从制度入手,还要从文化入手,确立自觉的观念意识,形成相应的行为习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帮助,生活上照顾”,光说不行,必须通过一定制度规定体现出来,并且要善于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首先,“要尊重,更要亲近”。敬,而远之,不拉近距离不行。都说知识分子有个性,带刺儿,难免有本事也有脾气,本事大,脾气也大。其实知识分子多是重感情的性情中人,你和他交朋友,敬他一尺,他必敬你一丈。你架子越大,他反弹越大,越不会买你的账。第二,“要关照,更要宽容”。知识分子的价值是有独立思想,不迎合附和,不人云亦云。他同你意见不一致,不要以为是对着干、拧着来,应该看成是好事。你在做可行性论证,他给你做不可行性研究,你的决策就可以更大程度地接近科学和实际,从而减少失误,你就有了兼听之明。第三,“要重视,更要信任”。相信,坦诚相待,大胆任用,才是真正的重视。(全国政协委员 王东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