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履职未了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召开的政协会议,无疑增添了“本届最后一次”的色彩。

 

教育界的小组讨论又因目前面临着“双一流”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热门话题而变得异常热闹。

 

近两天的讨论仍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主题。总体感受到,政府因去年工作实干而业绩出彩,委员们围绕教育改革建言献策而信心满怀。在我看来,正是委员、政府官员、小组秘书、媒体等的共同参与,构建了别开生面的参政议政大舞台。

 

回顾工作受点赞,今年重点众期盼。对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研读得很用心、很细心。总体来说,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政府工作取得了实效,特别是在我国发展面临着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形势下,实属不易;语言生动,一些成绩和措施以排比句总结出来接地气,一些信心满满的工作布置写得铿锵有力,无论对委员还是对百姓来说,都亲民无比、易懂好记。

 

满怀教育心,话题引共鸣。本组委员虽在教育界,但来自不同的教育类别,大家处在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的在一线从事基础教育工作,有的从事民办教育工作,有些在高等院校;有的委员是教师,有的在校院两级担任行政干部或担任党委书记,还有的来自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但大家无论来自哪个岗位,都围绕教育发展而满怀参政热情、议政激情。大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围绕自己所接触或了解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以及本专业领域的事项之外,还主要出于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围绕教育改革出主意、想办法、谋高招。特别是针对目前国家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背景,赵艳林委员抛出这一话题谈问题、谈想法,其他委员就高校人才异动、资金拨付与使用管理、一流标准、一流分类等方面纷纷展开讨论,接连引发对中西部人才缺乏、“三线城市”所在地高校面临的人才困惑、基础研究有待加强等系列相关问题的延伸讨论。现场众多委员积极参与,抢话筒、私下执议、记者追踪……有委员感言,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是一次时事政治学习,发言建言是向其他委员学习的机会,也是对自己提案的有益补充。毕竟每位委员站的角度不同,了解程度不同,对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同,相互交流,各放异彩。

 

因会议“用心”安排,小组讨论上频频增添亮点。比如,财政部教科文司赵路司长亲临41组时,委员们积极争取这一难得的机会,话题集中在教育,确切地说聚焦在教育与财政相关的问题上,类似于中央财政对地方高校的支持政策、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50号文件)、生均定额落实等热门又棘手的问题,急于找到管“钱袋子”的权威予以答复,以解因政策层层传导而造成的理解误差。

 

委员站在不同的教育战线,关注到不同层面的问题,一颗教育心,出言引共鸣。在小组上报热点问题和联组发言选题时,尽管发言机会有限,但小组踊跃,争先恐后,极短的时间就报出16个选题。组长忍痛割爱,根据大会的安排,不得不建议有些委员在联组会上自由发言或提交提案等方式表达对教育的爱。特别是戚建波委员作曲的关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少儿歌组《幸福少年》,以歌曲形式利用晚上时间开展活动呼吁在中小学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形式不拘一格,引人注目。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体会,那就是任期或许到,履职情未了。我们委员每年参会相聚,多数话题聚焦在教育改革与发展上,坦诚交流,用心沟通,心灵的碰撞产生的火花让思想越说越明,让履职思路和提案观点越说越清。加上平时政协组织的调研,让我们共同留下一起努力的脚印。特别是已履职两届十年的委员,他们表达出或许下届卸任的可能,难舍难分。帕尔哈提·阿布都热依木委员在一次讨论会上,专门分两次发言,其中一次单独用“感谢”、“大大感谢”表达了对政协、教育部门、领导、专家和委员的感激深情;孙惠玲委员回顾履职之初提交的提案,在这十年不断推动,逐步得以落实。这些都体现出委员与提案的感情难以割舍。他们说,只要提案志未酬,定将关注长相守。

 

国家要发展,改革就不会停止,委员履职的步伐也不会停留。我期待委员们的声音,在这个春天的盛会上响亮发声,期待美政建言被采纳而开花结果……(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 郑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