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黄洁夫委员:经济因素和专业医生缺乏成器官移植障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8    来源:央视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现任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接受记者采访,就“黑诊所”屡禁不止以及器官移植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黄洁夫表示,当前我国器官移植最大的制约因素是经济因素和医生资源的匮乏。

 

针对当前个别地区“黑诊所”屡禁不止的问题,黄洁夫表示,首先最重要的是加强执法,破解“黑诊所”的关键是加强打击力度。其次,“黑诊所”正因为有市场,才有存在的空间,要从源头上治理,还需要医疗改革的成功推进,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基层医疗,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能够成功才是根本。让老百姓不用去找“黑诊所”,都有可靠的医疗资源就自然会远离“黑诊所”。

 

谈及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黄洁夫指出,要让老百姓愿意根据不同需要选择基层就医或是转诊,就要保证基层有好的医生,这样才能打消老百姓的顾虑,逐步改变一生病就往大医院跑的就诊心理。黄洁夫说,现在我们讲供给侧改革,医疗卫生就要打破原来的以创收为导向,以医院为中心,以治病为目标,碎片化布局为特点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针对我国器官移植面临最大的障碍这一问题,黄洁夫谈到,70%民众在分配系统公开透明、不存在买卖器官的前提下愿意器官捐献,这并不是器官移植的最大困难。我们面临的根本障碍是,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还不够,老百姓无法承受器官移植的治疗费用,使得改革的成果不能为大家所享用。因此,黄洁夫一直建议心肺肝肾移植应纳入大病医保,在部分省份已得到实行。

 

黄洁夫还介绍,去年我国器官捐献4080例,可是心脏移植手术才做了380例,肺移植才204例,大量的器官被浪费。一部分是因为患者无法负担治疗费用,而另一部分则是因为缺乏足够的器官移植专业医生。黄洁夫指出,2015年取消使用死囚器官到现在才两年时间,而培养一个器官移植医生要花费四年到五年的时间,要求很高的技术。只有公民自愿捐献成为一个常态,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才能培养出来器官移植医生,因此,我国器官移植仍需要充分的时间成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