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庆呼吁:推动产业升级要做好“加减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两天,马可波罗黄建平和阿里马云之争闹得沸沸扬扬。在我看来,这并不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因为阿里、网商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是一个重要的营销通道。这个争论归根结底是山寨和品牌之争、伪劣与知识产权之争。其实,无论是黄建平还是马云,乃至所有希望企业长久发展的中国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假冒伪劣,以及各种侵权行为。”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庆把近期热议的话题带到了经济界联组讨论现场。

 

实体经济如何振兴?产业如何升级?这是很多实体企业掌舵人在思考的话题。在杨元庆看来,振兴实体经济首先要做“加法”,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调动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能动性,发展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做大做强品牌,开拓新市场,提升竞争力。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加大对品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则是最核心的“加法”之一。

 

“现在已经到了要从国家层面旗帜鲜明、大力度地保护品牌和知识产权的时候了,政府不仅要建立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让侵权、山寨付出它们承担不起的代价;更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给企业做“加法”,少不了相应的政策支持。“建议今后在制定国家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划时,能够更广泛地征求企业意见,充分反映企业实际需求;更多地在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国家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同时,落实科研人才流动政策,能够建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创新人才流动的’旋转门’机制。”杨元庆称。

 

拓展实体经济新的发展空间也是在给企业做“加法”。对此,杨元庆提出,要推动“制造”向“智造”的升级,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除了做“加法”,推动产业升级还要做好“减法”。当前,谈到企业发展,不少人会聚焦减税降费的问题。杨元庆认为,要把税和费真正减到位、降到位,还应进一步从小处着手:“比如针对小微企业还需要加大减税力度,不仅要降低‘名义税率’,更要降低‘实际税负’。”

 

企业的综合成本也应“瘦身”。杨元庆希望能积极推动劳动法的修订,一方面要更好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另一方面也要避免出现新的“大锅饭”、“铁饭碗”。

 

企业“用钱”成本高的问题也需要做减法。“事实上,虚拟经济过热与流动性过剩有很大的关系,一方面投放资金很多,一方面又进不了实体领域,说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谈到“破局”,杨元庆建议,除拓宽直接融资通道和发展产业链金融,还可以考虑建立基于制造业大企业数据的企业信用管理体制与信息平台,将其纳入国家征信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解决中小企业征信难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