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补短板,奔小康·脱贫攻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委员: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委员表示,应把精准扶贫与合作社建设相结合,推动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产业扶贫应当是扶贫的主要形式,只有把贫困人口的生产活动和兴盛的产业结合起来,脱贫才可持续、有保障。合作社要大有作为,就要尽量发挥合作生产的诸多优势。

 

王海波认为,在发展合作社和产业化经营过程中,除了政策的支持和资金的投入,应当更加注重产品品种的开发、产品质量的提升、产品类型的丰富,特别是产品品牌的打造。农民生产的产品能够卖出去,就能有收入;产品卖得好,就会增加收入。卖得出去的,叫商品;卖得好的,叫品牌。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我们的产品必须走品牌化的路子。只有保护品牌、守住品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贵州省科协主席谢庆生委员: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贵州省科协主席谢庆生委员说,科技工作者应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加大科技供给,增强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要全面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开展“智富行动”,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新贡献。

 

谢庆生说,具体来看,首先应该发挥科技专家优势,加强技术攻关,助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扶贫行动,为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其次,应该搭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平台,普及先进技术,加快成果应用,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发展精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此外,还要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对贫困户开展“定点、定向、订单”式的培训,培养懂技术、善经营、能带动的新型职业农民、乡土技术人才。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委员:推进职教“授人以渔”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委员认为,职业教育能让贫困人口子女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有效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然而,总体上职业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若其自身无法解困,则其“授人以渔”的脱贫作用也就无从谈起。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剩下的贫困家庭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杨国强建议,国家继续提高补助标准,提高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的意愿,切实防止因学致贫、返贫。

 

校企联办职业教育既帮助企业按需培训技工,又能切实解决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杨国强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办职业教育,教育部门简化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审批流程,鼓励和支持优秀的职业教育师资力量流向民办职业学校。此外,应采取上门培训、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精准帮助贫困人口提升技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