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国华委员:用新手段治理非法集资新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金融脱媒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非法集资活动更加隐蔽、形式更加多样。当前非法集资活动呈现出以下这些新特征、新问题:犯罪手法翻新升级,“泛理财化”特征明显,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民间投融资中介公司、P2P网贷公司等领域已成为重灾区;犯罪形式更加专业隐蔽,欺骗诱导性强;网络化趋势明显,波及范围广,打击处置难。

 

面对新特征、新问题,需要加强综合治理,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

 

首先加大力度开展对非法集资活动的全面排查、专项整治,摸清风险底数,加大处置力度,重点要加强对P2P网贷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贷款中介公司等易发生非法集资行为的行业和领域的排查,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形成合力。其次,要严格准入,净化市场主体,对各类金融机构要依法审批、规范准入,要对以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服务为名实质上从事金融业务的各类新型市场主体,及时纳入金融监管范畴。同时,还要明确职责,强化金融监管,将现有监管模式从机构监管逐步过渡到功能监管、行为监管上来。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也要利用媒体开展非法集资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金融机构自身也要加强自我管理,防范道德风险,建立金融机构与非法集资的“防火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