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三八节话二孩:生不生?看看女委员们怎么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去年国家全面放开二孩之后,“生不生老二”成为不少家庭关注的话题。值此全国两会之际,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对部分女委员进行了采访,面对二孩政策,她们有什么心里话?对二孩时代的社会服务又有何建议?

 

陈思思,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国家一级演员

 

女委员心里话:一个孩子太孤单了,我特别支持身边的亲戚朋友要二胎,我觉得两个孩子的家庭结构更和谐美满。

 

李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原总工程师

 

女委员心里话:从孩子成长的角度说,有两个孩子更好,防止孩子太以自我为中心。但是现实情况是现在培养孩子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甚至从怀孕前就要做各种准备,这和我们这一代人真的不一样,现在人压力太大了。还有教育等等问题。听说有委员建议增加补助二孩家庭,但是仅仅发一点儿补助帮助不大,还是需要形成社会共识,能对女性有一个更宽松的环境。

 

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女委员心里话:我可能不会生老二,这和孩子数量没有关系。我觉得一个孩子也好一群孩子也好,重要的是教育好,让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建议方面,我觉得不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邰丽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

 

女委员心里话:要二孩这件事是应该根据每个家庭自身的情况去计划,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打造自己的生活状态。

 

侯艳宁,全国政协委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副院长兼药剂科主任

 

女委员心里话:去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第一年,由于高龄产妇数量增多等因素,新生儿出生缺陷呈上升趋势。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出生缺陷和残疾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三级预防”策略,最大限度地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的整体素质。

 

袁慧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研究中心主任

 

女委员心里话:要二孩会给大孩童年多个伴,两个孩子共同成长,会多很多童趣。另外,作为父母,孩子多了晚年孤单感就少很多。放开二孩之后,最重要的配套就是幼教了,因为幼儿教育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幼儿园、儿童乐园也应该建立更多,让孩子有更多玩耍的空间,贴近大自然。

 

孟晓驷,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女委员心里话:目前许多妇女对生育二孩存有顾虑,用育龄妇女自己的话来说,“就业困难、经济负担、照料负担像三座小山压在她们的心头与肩头”。夫妻双方均就业家庭是我国家庭的主流,而在缺乏三岁以下托幼服务、孩子无人看护的情况下,工作还是生育,成为摆在妇女面前的两难选择。为使好的政策更好落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广大妇女群众希望加快出台全面两孩政策的配套措施,且更为精准、更有温度,使妇女能够生育和工作同时兼顾,以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孙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女委员心里话:我就是独生子女,所以我结婚时特别希望能找一个家里有很多人的大家庭,感受家庭的温暖。我10岁的时候妈妈过世,觉得很孤独,那时候我就特别希望能够生两个孩子,但因为当时有计划生育政策,只是生了一个女儿,我女儿她自己是会多要孩子的。

 

姚一萍,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

 

女委员心里话:我还是希望我女儿再生一个,但是年轻人未必听话啊,年轻人有年轻人自己的想法,下一步,希望国家能在教育资源和医疗保健方面政策跟上,别让年轻人有后顾之忧吧。还有就是不管生不生,年轻人都要自己想好,不能把孩子就交给四个老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