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掌声里有民声——3月6日社科32组讨论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天晴。从大会开幕到现在,窗外风声起时,天空蔚蓝晴朗。社科32组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本人耳濡目染,感触良多,在此略陈一二。

 

手上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有温度、贴民心的报告。还记得在大会堂,当总理读到取消国内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时,掌声雷动。诸如这样的民生关切引起中央重视,想来很多委员同我一样,心中颇为感动。正如我们组的陈进玉委员所说,这发自肺腑的掌声是代表、委员们的心声,这掌声里有民声。

 

本组委员共35人,来自20多个单位,我们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去年的成绩,并对今年的工作计划表示由衷的赞同。同时,大家各抒己见,表达了恳切的期许,其中大都指向群众关切。

 

譬如教育问题。本来旨在素质教育的减负是一项好政策,但是由于它并不与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挂钩,更不能与中考、高考脱钩,导致近年中小学生校内“放羊”,校外恶补现象蔓延,以至于“教改教改,改了老师的课,革了家长的命”。因此,大家呼吁有关部门统筹兼顾,救救孩子,尽快出台措施,改变课外培训乱像。

 

医疗问题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在今天下午的讨论中,我们组几位委员就挂号难、“医院床位到底掌握在谁手里”等问题,展开讲了自己及亲友就医的切身遭遇。如何既保证群众就医,又调动医生的积极性,改变医患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外,就业、养老、社保、住房等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都直接牵涉到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国家认同感,需要政府认真履职,发挥作用。

 

在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关心国计民生,深入调研。我们也由衷地感谢政协这个高端平台,她不仅是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还是一所崇高的学校。今年是十二届政协的最后一年了,明年我们组的很多人可能都不会再相聚在这个场合了。大家依依不舍,希望离开政协以后继续勤勉工作,为全国人民的团结奋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力、倾注情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 陈众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