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建中央建言:出实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走向大市场,不乏小商品。生产这些小商品的,大多是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压力大,中小企业压力更大。如何让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迈开轻盈的步伐?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民建中央提交《关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提案》。“本届以来,民建中央持续关注实体经济。但是从微观角度,系统化阐述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这还是第一次。之前更多是从宏观层面阐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说。

 

“过去一年,我们实地走访了20多家企业,参加座谈会的企业有上百家。实体经济成本高企,税费负担重、人工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实体经济企业。”蔡玲说。

 

困惑一:

 

税费能不能再少交点?

 

“不仅要交税,还要交费。国家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00余项,我们省里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1项。至于再往下,就不说了。有的收费之前也没见过文件,收的时候才看到。”座谈会上,一家企业的抱怨,引来了不少企业的同感。

 

对此,民建中央建议,加大涉企税种整合归并减免力度。降低普遍适用的间接税(如增值税)比重,提高针对特定征收对象的间接税(如消费税、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比重和直接税收入规模和占比。通过完善预算法等政府立法,加快修订过时的涉企收费法律法规,清除不合理、未经授权收费。进一步梳理和精简清单目录,按照“可收可不收的一律不收”的原则,尽力清除不合理涉企行政性收费,建立常态化的清费减负机制,并制定违规执行的问责机制。

 

困惑二:

 

人工能不能再便宜些?

 

调研中,民建中央了解到,企业的人工成本不断升高。社保缴费基数逐年上升。每年五项保险缴费基数依据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人均货币工资水平调整,逐年上涨。许多私营企业职工实发工资虽低于最低缴费工资基数,但仍须按最低缴费基数缴纳社保费。结构性用工短缺助推人工成本上涨。一些传统制造企业年职工流失率在30%至40%,使得招聘成本不断提

 

高。生活成本上涨催升工资上涨并带动人工成本上涨。

 

“探索把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将‘五险一金’精简为‘四险一金’,可为企业降低1.2%以上的负担。”民建中央在提案中算了这样一笔账。民建中央建议,取消现行社保缴费工资基数保底数的做法,采用企业、低收入人群自缴和各级财政补贴共同负担的办法制定缴费标准,其负担比例视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情况而定,灵活调整社会保险缴费率。完善最低工资标准增长机制,使其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适当放缓最低工资标准调整频率,合理控制调整幅度。

 

困惑三:

 

流通能不能再畅快些?

 

物流、资金流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脉。这两大领域的成本,也令不少企业头疼。

 

对此民建中央建议,着力降低物流成本。积极推进公路收费制度改革,督促各地取消各级收费到期公路、统一和降低物流企业的过路过桥费,实施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切实解决配送车辆进城问题,进一步便利货运车辆通行,以达到物流的无缝对接。结合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互联网+物流”的形式,运用大数据系统来优化运输体系,降低因运输体系不良而产生的迂回成本。发挥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作用,统一协调物流信息标准,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和整合利用,提高物流效率。

 

针对企业融资难题,民建中央建议继续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清理整顿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积极鼓励、合理引导民间资本开设民营银行和进入各类中小型金融机构。进一步重视和发挥地方资本市场重要作用,继续大力发展股权交易市场。鼓励各地政府发行专项中小微企业集合债券、公司债券,积极探索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没有技术改造、转型升级,任何降成本的措施都不可能使企业真正走出困境。因此民建中央建议,需出台一系列新的鼓励制造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向各类企业公平开放更多国家科技项目资源,促进科技创新平台的多元化,进一步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范围,同时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