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倔强李彦宏和他“死磕“的人工智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熟悉李彦宏的人都知道,他有点倔,认准一件事,就会“死磕”,哪怕不断迎接挑战。比如,人工智能。从建议设立“中国大脑”开始,这位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已经连续多年带来有关人工智能的提案。今年,他的三份提案又从不同方面聚焦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

 

“人工智能可以说是新时代的电力,是新一轮信息技术的核心,给社会带来的改变堪比工业革命。”李彦宏说。尽管现在市场尚不成熟,但他推进人工智能的决心不动摇。“已经到了应用的临界点,每往前走一步,都有可能引发巨大的改变。”过去一年,百度进行了业务结构的整合,把人工智能确立为核心的核心。

 

从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到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一个个走进我们的视线。然而,这个时下最潮的技术,却“坐”了长达几十年的“冷板凳”。

 

“人工智能概念提出来有60多年了。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很喜欢这门课,成绩也不错,但老师告诉我,学这个很难找到工作,因为工业界没人认这个。”李彦宏说,那时候信息技术尚未如此普及,数据少、算法低,人工智能确实没展现出很大的前景。不过,他也没有听老师的话,从那时就开始了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和研究。

 

搜索引擎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加速了人工智能的应用。“大约4年前,我们发现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应用效果很好。比如,对着植物拍张照片,你就能知道它的属性,而这些是文字搜索很难达到的。”发现这个苗头,李彦宏特别兴奋,“我想这不是个案,而是未来的趋势。庆幸的是,我的判断是对的。”

 

“不管做技术,还是做企业,出发点永远不能是解释为什么不行,而是努力找到行的办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李彦宏说,做技术需要点“倔劲儿”。没有技术,就研发技术,没有市场,就用自己做“试验田”。

 

2013年,百度成立以深度学习命名的研究院。去年和前年,百度研发投入各有100亿元左右,其中相当大比例用于人工智能。在百度大厦试用人脸识别闸机、周边安装智能信号灯、试水自动驾驶汽车……这些曾经看似“疯狂”的点子,都在慢慢“孵化”。

 

互联网的发展积淀了丰富的数据,产生了强大的计算能力,人工智能市场逐步被打开。如今,“以图搜图”、语音搜索已经应用到多个领域,出行更加便利、安保更加高效……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在工业制造领域,人工智能也在加速推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释放出更多的活力。不久前印发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在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熟的当下,谁率先在应用上实现突破,谁就有可能在智能时代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李彦宏说。今年两会上,从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寻找走失儿童,到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拥堵,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他一口气提了三个有关提案。

 

他坚信,未来世界一定是智能互联的。而人工智能,不仅会缔造新的庞大市场,也必将推动各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李彦宏要继续把人工智能“死磕”下去。“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我们做了很多年,现在世界主要汽车厂商也接受了这样趋势。5年内基本会实现商用。”

 

“认准了,就做到底。”李彦宏说,如果说做企业有什么“窍门”,那就是看准方向就出发,在日积月累中抵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