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进中央:关注农村贫困地区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吕巍)今年,民进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46件提案及3篇大会发言。46件提案中,体现民进教育文化出版界别特色的提案16件,反映民生热点的提案30件。其中,《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关于开展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的提案》颇受关注。

 

《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提出,中等职业教育是离农村贫困人口和底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中职教育在农村扶贫中大有可为。然而,当前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的供给和农村扶贫的需求之间严重不匹配,表现为:一是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基础薄弱,无法为区域产业发展和扶贫需要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二是相关管理部门以管理学历教育的思路管理职业教育,面向贫困人口的培训实效性差;三是由于户籍制度和相应的招生限制政策,发达地区优质中职教育资源未能面向贫困地区发挥帮扶作用。对此,民进中央建议: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实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职教育能力提升计划”;支持市县政府统筹使用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鼓励多种主体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实施“发达地区支持欠发达地区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

 

在《关于开展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的提案》中,民进中央表示,因病致贫、返贫是阻碍全面小康宏伟目标实现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这一问题,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是关键,但他们的业务水平普遍不高,难以肩负“居民健康守门人”的重任。为此,民进中央建议,开展县级及农村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具体为:一是制定出台针对县级及农村地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国家级培训计划;二是加强创新培训供给;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和客观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培训周期等;四是创新思路,合理安排培训形式;五是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培训保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