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九三学社中央:建立“互联网医疗服务”分诊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据记者了解,在九三学社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76件提案中,大部分提案仍将九三学社的“科技”特色贯穿其中,但又不囿于科技领域。其中在《关于规范互联网医疗的建议》中,九三学社中央的建言直指当前互联网与医疗卫生领域深度融合中急需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产业和跨界融合水平不断提升,“互联网+医疗”的服务范围逐渐扩大,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从诊前、诊后服务,健康状况跟踪管理,延伸到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禁止网上医学诊治”的壁垒正在被突破,在线医疗卫生模式逐渐进入互联网诊疗的深水区。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医疗服务安全及信息安全、互联网医疗监管、医疗资源配置等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医疗服务及信息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完善配套政策,破除行政壁垒,建立多部门联动、数据共享的资质审查及监管机制,对在线医疗平台的准入机制、业务范围、运行标准和医疗责任界定予以细致严格的规范。

 

随着逐步放开互联网诊疗的信号释放,医疗服务平台逐渐与众多医生建立联系,其中不乏知名专家,跨区域就医成为可能。如何做好优质医疗资源线上线下分配?九三学社中央认为,要建立互联网医疗的分诊机制并制定相关细则,规范互联网平台提供在线医疗的路径设置并确保由具有医护资质的专业人员从事分诊工作。对不按规定建立分诊功能的平台,应对其开展在线预约、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予以控制,实现医疗资源的统筹科学高效分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