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致公党中央: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彤)今年,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5件提案,3篇大会发言,内容涵盖“侨”“海”问题、医疗教育、经济金融、资源环境、农业水利等方面。其中,《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

 

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中医药成为国家层面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发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医疗需求、文化信仰等各不相同,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面向国际的中医药复合型人才队伍缺乏。此外,还面临着中药国际贸易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有待创新等一系列问题。

 

据此,致公党中央建议,充分调动海内外民间团体、企业金融、科研教学机构等的力量,尤其要发挥海外中医药人员和机构的作用,加强政府与相关国际合作组织的联动,加强与沿线各国在政策、资源、科技等多方位的沟通,设立法律法规、监管措施和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医药对外发展提供更多的服务保障。

 

如何因地制宜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也是致公党中央思考的重点。由于沿线各国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不同,致公党中央认为,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医药服务需求的研究,根据各国不同境况出台优惠政策,从科技合作交流、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养生服务等方面支持开展中医教育等活动;筛选中医药的优势病种和优势环节,结合现代健康科学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药诊疗服务,有效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

 

提案中还建议,要加强中医药知识、技能、文化等国际推广的师资培养、培训和派出力度,使我国特色中医药学科进入国外大学高等教育专业设置和学术研究中;加大对中医院校留学生教育的奖学金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内地中医药产业在香港、澳门设立国际中医药贸易中心、中药新药研发中心等,打造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国际氛围和科技制高点;着力在分析海外中医药人才形势、研究人才政策、服务人才需求、营造人才发展环境方面下功夫,以储备中医药发展的高水平人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