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盟中央:为制造业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民盟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8件提案和6份大会发言。在建言内容上,涉及教育文化、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等8个领域。除了在“老阵地”教育文化科技上持续发挥优势,民盟中央今年拟提交的围绕“打造制造强国”主题的大会发言引人关注。发言主要内容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解决供给结构失衡、调配供需关系、提升供给效率等三方面提出建议,为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

 

自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我国制造业实现了从需求施政到供给侧发力的重大转变。与此同时,我国的实体经济同样面临着“脱实向虚”的压力。

 

民盟中央认为,产能过剩并不意味着落后,我国不少产能过剩行业生产技术、设备先进,综合竞争力较强。要实现行业、企业更好发展,“去产能”就一定要与“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战略相配合,用科技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铺路”。

 

然而在技术市场发展方面,民盟中央在同时提交的《关于促进我国技术市场发展的提案》中同样指出,技术产权化问题、技术交易环境不成熟、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发育不健全等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提案建议,要加强主体化意识,培养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确产权化细则,调动高校、科研院所、国企等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提案则认为,要坚持市场化导向,依据专业化路径、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金融手段促进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促进我国技术市场的纵向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