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梁小虹:做了十年政协委员没过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

 

 

 

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五年连续提案,看到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充满欣慰。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他首次向记者披露了 “中国航天日”设立的背后故事。

从“中华航天节”到“中国航天日”

梁小虹最初的提案是设立“中华航天节”,从“中华航天节”到“中国航天日”,一提就是五年,一直到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我最初的想法是以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杨利伟进入太空的时间作为航天日,当时考虑,这天作为航天日的要素比较全,火箭、飞船、宇航员、发射场的要素都包括,后来大家在讨论过程中提了一些不同意见,最后大家把中国航天第一个里程碑,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的1970年4月24日作为航天日。”

梁小虹说:“在‘中国航天日’设立的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防科工局和国务院法制办做了大量工作,征求了各个方面的意见,为统一思想做了大量艰苦的、切实有效的工作。其中包括要不要设立航天日,航天日要不要冠以中国,一个行业需不需要国家设‘日’来纪念,将什么时间设为航天日,等等”。

“我从这个过程走过来,感觉如果没有这些机关的支持,靠一个人的力量、几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做成的。”

在这个过程中,39位院士联名给总书记写信,呼吁设立“中国航天日”。“刚刚过世的任新民院士第一个签字,他签字的时候在病床上,身体状况已经不乐观了。去年第一个‘中国航天日’,39位院士里有两位没有看到。讲到这里我的心情很不平静,院士在我国科技领域是泰斗,39位院士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今天我们仍然要感谢他们。”梁小虹动情地说,眼里泛着泪花。

关注民生 给弱势群体带来红利

在关注航天领域的同时,梁小虹也非常关注民生。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梁小虹开始提出提高国家基础养老金的建议,后来国家有关机关采纳了,基础养老金从55元提高到70元,给老百姓带来了直接红利。

“因为我国的基础养老金比较低,农村低保和城镇低保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标准了,建议应保尽保,以体现我国的制度优势,也体现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梁小虹说,2017年他还要继续提,建议国家基础养老金从70元提高到100元,2017年是梁小虹第四次提出这个提案。

2016年梁小虹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扶贫精准度的建议。全国政协组织了四个考察组到各地,梁小虹参加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带队到贵州和宁夏的考察。考察后要求考察组的成员每人写一份报告,梁小虹把考察结果列了一张表,包括中央的要求,部委的具体政策,到两个省市的具体情况,再到具体两个地区,贵州黔西南州和宁夏固原的具体情况,根据以上内容,总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四条建议。

梁小虹制作的图表得到了李海峰副主席的批示,“全国政协委员梁小虹同志用情用心整理我调研组调研宁夏、贵州的扶贫情况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感情。”

梁小虹认为,精准扶贫要有选择性,根据精准脱贫任务的困难程度以及各地的发达程度来确定脱贫时间。在教育脱贫方面,应该重视职业教育。比如一个村里有人会上网,有人会给牛看病,有人会修剪果树,这种职业人才要大力培养,可以带动整个村整个地区致富。此外,精准扶贫需要举国体制、众志成城来实现,就像支持新疆、西藏一样,干部输送、财力支持、市场开发。

协商将是我今后解决问题的最主要的方法

回顾十年履职路,梁小虹感触颇深,“我当了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二个五年的工作相比第一个五年来说,用一句时髦话说,更精准了。”

梁小虹认为,政协制度非常好。中国社会高速发展几十年,经济虽然高速发展,但是很多矛盾也集中爆发。“这么多矛盾怎么解决,不好解决,那就协商。这么多问题怎么办,就要寻找最大公约数。有时候解决办法虽然不是最佳的,但形成共识,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办法。”

梁小虹认为民主协商是解决今天社会治理问题最有效的办法,而政协是最有效的平台。34个界别,来自方方面面的委员,代表各方面利益,在政协这个平台进行讨论,最后协商得出解决办法。

“十年里,我不断加深对政协制度的认识和感受,今后不管在不在政协,协商将是我今后处理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最主要的方法。”梁小虹说,不管是一个一个家庭,还是一个团体、一个组织,大到国家,小到个体,都要用协商的办法来解决矛盾,如果用协商的方法来思考问题、解决矛盾,就可以促进国家和谐,就可以解决发展中看似复杂的很多问题,找到问题的核心,找到最大公约数。

“做了十年政协委员,没过瘾,这个制度如果能用毕生的精力去丰富完善,对这个制度做一些微乎其微的工作,我人生无憾。” 说到这里,梁小虹眼中闪烁着睿智的光芒,我们知道,他已准备好再出征。

委员简介

梁小虹,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政协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