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一份令人起敬的落实报告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去年8月29日至31日,全国政协召开了第十七次常委会议,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议政建言。会上,160多位常委、委员、专家在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中提出300多条意见建议。近日,全国政协办公厅收到文化部一份《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议政建言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这份长达94页的报告,汇总了文化部对65位与会委员提出的200多条具体意见建议的参考采纳情况,还专门制定了分工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不断研究借鉴有宏观指导意义的另外100多条意见建议。

这是一份令人起敬的报告,阐释了协商民主的理念。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协商。”“我们政府的性格……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政府部门认真研究汲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表达参与机制,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将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增加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这是一份令人起敬的报告,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从措施和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政府部门认真研究落实每位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做法,能使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真正起到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的作用,切实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这是一份令人起敬的报告,展示了民主监督的成果。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都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扎实推进政协民主监督,能够更好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和特色,更好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政府部门对政协委员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真诚对待,必将有效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促进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需要全社会作出努力。文化部的这份报告,给了我们新的鼓舞和启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