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春华秋实硕果丰
———杭州市政协凝心聚力务实建言履职实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和风熏,杨柳轻,郁郁青山江水平,笑语满香径……和江南好时节一起到来的是杭州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数据的优秀成绩单。

在过去的一年,杭州不仅靠G20抢了全球经济的眼,GDP数据也撞了传统经济强市们的腰。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GDP达11050.49亿元,同比增长9.5%(全国平均增幅6.7%),总量位列全国百强城市第十。而据有关专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从消费数据来看,2015年,杭州萧山机场吞吐量排在全国第十,全国省市电影票房排行全国第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全国第九……能赚会花,杭州市民的生活品质棒棒哒!

杭州经济为什么会逆风飞扬,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专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优先布局、转型升级,推进“一号工程”,找到了新的发展动能。为使杭州市民的品质生活能够得以绵延,杭州市政协委员们未雨绸缪,结合人口发展的趋势,目光聚焦在了更深邃的远方,建议提在了更深层次的领域。

履职履历之会议札记

■常委会议助力“一号工程”浙商走亲走出转型升级路

“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多提务实之策,关注聚焦事关杭州成员发展战略性重大问题。”2014年,浙江省委、杭州市委着眼经济发展形势,实施浙商创业战略,将推动浙商回归作为“一号工程”。为此,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杭州市政协十届三次全会将开展在外浙商杭商走访活动(简称浙商走亲)作为2014年度市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部署。市政协领导分组带队、全部参与。2015年、2016年继续开展,将工作内涵拓展为走亲联谊与监督推进重点项目相结合。

在连续3年的“走亲”过程中,市政协领导带队,共计走访浙商杭商企业55家,拜会外地浙江商会、杭州商会32家,召开相关推介会、座谈会36次。督查浙商杭商回归重点项目42个。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情况报告3次,报送浙商杭商回归投资意向13条,提出相关意见建议12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次……

结合浙商走亲,市政协连续两年共有42个浙商回归重点项目,列入民主监督内容。基于“走亲”实践,市工商联提出《关于降低民企成本增强杭州竞争优势的建议》,呼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引起了诸多界别委员的共鸣。

“一定要把中央、省、市各项降税清费减负的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增强杭州发展后劲。”市政协根据建议内容,逐条对照,专门组织委员进行协商建言,呼吁各界协同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经过各方努力,有关部门出台了20余个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配套文件,落实了一系列降税清费减负的惠企举措。

协调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走亲”走出了杭州经济的转型升级路。

■专题议政会关注智慧经济应用于民生领域

近日,一位网红作家在微博上问了句“在杭州生活有什么好?”网友开始“炸”了,1,2,3,4……

杭州“好”,很集中地体现在这座“智慧”之城。“智慧支付”在杭州的便捷应用给杭州的城市形象加了很多分,并且智慧经济在民生领域的拓展还远不止于此。

“全国目前都在打造智慧城市,杭州应该捋一捋自己有哪些优势产业,应该重点将智慧应用于民生领域,例如智慧旅游、智慧安居、智慧水务、智慧消防……”强化应用服务,让智慧走进百姓生活,不少委员在市政协召开的专题议政会中都有类似共鸣,也在这些方面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

从智慧医疗到“医养护一体化”,委员们考虑的问题越来越长远。杭州的智慧医疗基础很好,2012年,市政协少数民族界别王景峰委员的一纸提案,使得浙江省、杭州市以及区县共计超过120家医疗机构开通受理了杭州市民卡智慧医疗诊间结算业务,“边诊疗边付费”一度上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同时,新推出的智慧医疗掌上医院APP为市民提供了手机上的预约挂号、排队叫号、检查单查询、导诊、充值等功能,逐步将院内智慧医疗服务与互联网结合,使就诊体验更加便捷。

2014年,杭州市政府颁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建设杭州市居民健康服务综合信息网”。经过全面调研,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提出《关于推进杭州市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的若干建议》,建议在“全面二孩”的人口红利还未来到之前,先预埋好硬件和软件,让独生子女父母在杭州体面的养老。在杭州市政协“医养护一体化”专题议政会上,委员们认为,医养结合必将成为养老产业中最突出的经济增长点,并通过实地调研杭州慈养医院等集“养老、医疗、护理”一站式养老的成功案例得到启示,要加快整合各种医疗、养老、护理资源,无缝对接、有的放矢。

从出行堵到行路难,委员们说城市之患还是需要智慧解决。“十三五”期间,杭州要重点实施300余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500亿元(项目总投资超5700亿元)。其中,城西综合交通枢纽、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千黄高速、杭绍甬高速、京杭运河二通道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都将开建。如果说大交通是城市活力之泉,那么小交通便是民生幸福之源。

治堵涉及供需、环境、人文、技术、制度等综合因素,汇集了多个领域的学科知识,是一项综合性的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么能否在现有的条件上找到几个关键点进行优化呢?任永坚、冯建萍委员提出过“先综合采集,再集成归类,进而推进实际应用,最后实现数据完全共享”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盛水平委员建议推广应用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一方面总结现有系统的优缺点,在单纯引进国外系统的基础上,结合杭州市交通实际状况,加以改进和完善;另一方面,在道路施工频繁的情况下,保留部分信号灯单点控制方式,多种模式配合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要充分发挥杭州市智能交通系统集成管控综合平台的作用,认真统计分析道路数据,结合道路周边环境(如青少年宫、学校、办公楼集聚区等),优化调整道路信号控制、车道设置、同行线路等,为杭州市的道路通畅提供最有效的技术支撑。

与出行堵并提的还有停车难问题,5年来,民进杭州市委会秉着铁杵成针的精神,2013年、2014年接续提出了《破解杭州交通拥堵的对策建议》、《关于加快杭州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经多次调研、座谈、接洽、协调,市有关部门采纳相关建议,两次专门修编《城市建筑工程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细则》。

“杭州市主城区以老旧小区为主,必须进一步提高智能化交通管理服务水平。”2016年,民进杭州市委会再次追踪提出《关于杭州老城区交通综合治理的几点建议》。市有关部门分别编制各城区停车场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完成了约10万个泊位的停车数据实时采集和发布。市民可以通过“贴心城管”手机APP,实时查询停车泊位忙闲状况、收费标准等信息,实现行车路径导航,方便群众停车。

履职履历之提案日记

■国际化杭州人的骄傲与挑战

“通过G20,世界发现了杭州,杭州重新认识了自己。”

G20峰会是杭州人的骄傲,如今音乐喷泉、城市阳台等都成了爆棚的景点。展望未来,2017年杭州要办全国学生运动会,2018年要承接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世界游泳大会,2022年还有亚运会。这些国内外盛会为杭州与国际接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推进城市国际化一直都是十届杭州市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早在2012年,市政协就开展了城市国际化调研,并向市委提出了《关于推进杭州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建言》,五年来,市政协针对城市国际化,从不同角度连续提出多件重点提案,与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协商。2016年,针对致公党杭州市委会提出的《G20峰会后杭州会展业发展的思考》的重点提案,市政协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围绕国际会议展览、国际赛事演艺和城市国际营销等内容召开10多个座谈会,通过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协商建言,提出的许多建议特别是“着力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被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充分采纳。

营运环境的塑造对城市国际化的影响也更为全面而深远。民进界别张爱莲委员发现这个课题中涉及制度建设等“软件”指标更需要以前瞻性的眼光加以研究和顶层设计。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调研《加强成人国际理解教育将助推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课题》时发现,以百校结对、师生互访、课程开发、特色品牌立项、国际化师范校创建等方式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这个多元的世界。

术业专攻,市政协各个界别在调研城市化进程课题时,都有明确的方向,也将进一步沉下身子,认真调研,做好课题。

■城镇化留住那一抹浓郁的乡愁

最近,杭州富阳区东梓关村的一组村舍聚焦了大家的眼球,白墙黛瓦掩映在绿水青山中,俨然就是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

传统村落承载着丰厚的人文内涵,凝聚着离乡游子美好的回忆。随着城镇化率不断刷新,传统村舍逐渐消失,无形中摧毁着那股浓浓的、珍贵的“乡愁”情怀。市政协一向呼吁城镇化要留住乡愁,从东梓关村的现实反馈来看,不仅回迁农民满意,旁观者也赏心悦目,真是羡煞旁人。2016年,民革杭州市委会提出的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村庄发展规划编制的建议》,就是呼吁市委、市政府重视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规划、彰显杭派乡村风貌特色,留住那一抹浓郁的乡愁。

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专门赴富阳区开展调研,市委相关领导也多次进行具体协调,提案中的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国际化“若干意见”、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采纳。市委政研室对当前村庄发展的现状、经验、问题等作全面梳理,形成《全面有效推进我市村庄规划设计工作的调研报告》,从全市层面提出系统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的思路。市规划局从保护村落原有肌理、拓展村落公共空间、讲好村落历史故事等方面着手,制定《关于加强全市村庄规划设计的实施意见(初稿)》,防止“千篇一律”,努力留住乡愁。而东梓关就是一个把“实施意见”充分落实的幸福案例。

履职履历之政协印记

■“五水共治”“四边三化”青山绿水可寄情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想到杭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同诗句里一样美好的景色。杭州是一个天生丽质的美人,但为了美丽常驻,也做了很多割舍,“壮士断腕”,果断关闭了杭钢、半山电厂、萧山电厂等高能耗产业,成为全国仅有的“没有钢铁厂、没有燃煤电厂、没有黄标车”的“三无”城市。而在推进“美丽杭州”建设、打造“西湖蓝”、加快“两美”建设示范区、深化市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问题上,十届杭州市政协一直在孜孜不倦、不厌其烦地调研、建言、献策。

“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2014年杭州市政协将“五水共治”列为民主监督首要任务,以“助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为主题,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面覆盖,深入一线,认真履行政协职责,务求民主监督实效。市政协主席会议每月重点研究“五水共治”民主监督进展情况,全市共有93位市政协委员在“五水共治”机构中任职或担任“河长”,约占委员总数的14.8%。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建立九大民主监督推进组,围绕“清三河”、“大市政配套”、“饮用水源保护”等11个主题开展专项监督;专题向市农办、市城管委、市环保局委派3个民主监督组,对“五水共治”工作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统一委派政协委员参加市委、市政府15个检查组的黑臭河“二次验收”检查……

2016年,根据杭州市委的统一安排,市政协制定了《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关于“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成立6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的“两路两侧”“四边三化”问题整治和长效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专项整治期间,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曾多次率第一小组前往杭新景高速沿路、320国道、210省道、富阳区、淳安县、桐庐县进行暗访、督察,实地检查整治工作情况。叶明在督查后多次指出,要把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工作与推动基础设施完善、民生改善、环境提升、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抓好组合拳,形成大合力。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从而更广泛地发动群众参与进来,把“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工作继续推向深入。要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抓好源头防控、综合治理、精细管理,努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转变发展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真正让老百姓享受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诗意生活。

■春风化雨联乡结村连续帮扶共享小康

2月,杭州市莪山畲乡,正是一年春好处,迎来了十届杭州市政协主席会议及“联想结村”第四帮扶集团工作总结会议。在会前视察中,畲乡的红曲酒开酒节、民俗风情活动及秘境山乡的民宿集群集结了所有乡村的美好生活,这也是一次市政协多年“联乡结村”帮扶成果很好的展示。

莪山乡是杭州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杭州市政协坚持换届不换点,连续结对帮扶莪山28年。而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牵头的第四帮扶集团,为莪山量体裁衣,明确工作方向,确保工作实效。通过五年多来的帮扶,促进莪山逐步走出一条山区统筹发展、产业共谋创新、民生事业保障、文化亮点纷呈的发展新路径。

市政协委员、莪山乡党委书记雷会鑫在汇报中跟大家自豪地分享了一项项莪山老百姓的民生福祉:莪山乡的老百姓是全县唯一实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乡,通过市政协的牵线搭桥,中国人寿为莪山籍所有城乡居民购买了一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减轻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近年来,与莪山乡政府一墙之隔的莪山乡民族小学(幼儿园)无论是在硬件上,还是在软件上都是一年一个新变化,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建成畲语教学语音信息系统,全额补助莪山籍幼儿伙食费……而与莪山乡小学形成对比的是乡政府那幢几十年如一日的危旧办公楼,莪山乡是真正把帮扶资金用于民生优先、教育优先、文化优先。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杭州市政协连续28年为莪山畲族乡送资金、送项目、送温暖。帮扶工作开展五年来,莪山乡工业总产值由8.29亿元增加到10.9亿元,农民人均由11863元增加到20000元,财政总收入由1597万元增加到3095万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条团结联谊帮扶路,杭州市政协会一如既往走下去。(欧燕萍孙奕许大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