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为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撑起一片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天然橡胶是国家四大战略物资之一,作为全国最大产胶基地,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撰写提案,呼吁对我国橡胶产业发展给予政策及资金,确保橡胶产品供应安全。

近年来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天然橡胶产业面临着市场需求不振、国际贸易萎缩等困难,而国家收储能够扶持的力度相对有限,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大量胶农放弃管理和割胶,有的砍掉橡胶树改种其他作物,使天然橡胶产量进一步缩减。而天然橡胶生产企业,也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

委员们提出,应加大对橡胶基地建设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提高产业竞争力。天然橡胶产品除具有一般大宗商品属性外,还具有金融属性,产品价格经常出现大幅波动。国家应加大橡胶收储的力度,在橡胶期货价格连续跌破国内平均成本价一个月时,即按照国内橡胶种植企业核定的产量比例分配额度进行收储,平抑市场价格,保护橡胶产业资源持续发展。通过银行专项资金低息或者无息放贷,满足海胶集团对海南地区天然橡胶年产量50%的商业收储量,给予三年还款期限。

为了鼓励国内企业到海外种胶的积极性,委员们建议国家对海外种胶企业橡胶产品进口到国内时,按照核定产量给予进口增值税与关税减免,以鼓励橡胶企业拓展国外市场。

海南岛除遭到台风袭击外,常有低温干旱危害,还经常遭受各种病虫害,自然风险比较大。委员们希望政府能推动保险公司扩大对橡胶树的保险范围,将4年以下橡胶树也纳入保险对象,增加寒害、病虫害保险。此外,在海南橡胶受到较大旱、寒、水灾时,由省政府给予一定的救灾资金,以确保灾后海南橡胶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