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在广东省政协全会上委员建议
“两轮驱动”破解农民增收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当前,广东农业面临严重的转型问题。一方面,农业持续丰收,但农民增产不增收,农民收入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已成为广东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短板。”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常委房胜堂提出,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目标,推进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大力促进农业人力资源形成“两轮驱动”,破解农民收入增长难题,走出一条广东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房胜堂分析说,广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广东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长缓慢。广东农业生产成本“地板”不断抬升,主要农产品价格接近“天花板”,农业补贴开始逼近约束“黄灯”,资源环境“红灯”已经亮起,农业效益提升和农民增收的空间有限。加上农业缺乏适度规模经营,农业产业链条短,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等原因,影响农民增收;广东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速度放慢,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幅趋缓。

房胜堂建议,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农民家庭经营纯收入快速增长;积极培育一批特色城镇,增强对全省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吸收能力;扩大广东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实施规模,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继续增加各级财政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快农村交通、水利、通讯设施建设步伐;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健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机制,稳定实现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