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西安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畅谈大西安发展
敞开古城胸怀 广纳“双创”人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我市技术成果交易居副省级市第一与GDP排名靠后反差强烈”;“要精准发力,加大科技转化力度,政府应营造好政策环境、人才环境、金融环境”;“建议建设人工智能战略高地,发展西安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议变政府招商为‘政府+企业’招商,有的放矢,可以加大招商的成功率”……2月22日下午,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进行经济、科技、九三、科协界别联组讨论,100多位委员挤满了大厅,共同为大西安建设建言献策。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现场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互动交流。

面对西咸新区交由西安代管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全面提升大西安的城市品位、形象和核心竞争力是当前的首要问题。郑南宁委员提出,应该利用当地富足的教育科技资源,筹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大西安建设。冯谭宗委员建议,把大飞机制造作为引领西安追赶超越的突破口。“如果我们把大飞机制造产业链当地化了,必将打造出一个千亿级万亿级的产业,促进西安经济社会飞跃式发展。”刘红忠委员呼吁,未来五年西安应把颠覆性创新技术放在首位,让它培育高端产业,引领创新产业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源动力与助推力。吴志鹏委员建议,发挥西安军工资源优势,加强军民融合政策研究,推动军民融合快速发展。

“我们企业现在新招的都是陕西人,而我认为人才应该来自五湖四海。”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晁春雷委员建议出台吸引人才的具体政策,以此来体现西安对人才的渴望和重视。刘升委员提出,应鼓励军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技术人员参与“双创”,针对体制内技术人员缺乏创业启动资金等问题,出台政策,鼓励和吸引体制内员工创业。

……

委员们的发言热情踊跃,精准到位,21位委员发言让会议超时半个多小时,但仍有十几位委员做好了准备却没有得到发言机会。

对于委员发言,王永康的评价是“讲得精彩”。他结合委员们的观点表示,西安要营造良好创业创新氛围,加大户籍新政宣传力度,实施人才引进工程,敞开胸怀吸引海内外各类人才到西安来就业、创业、创新;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成立专项改革领导小组,建立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引导资源向创新聚集,创新向市场聚焦,加强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建立产学研相结合机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大学、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联手,提高创新成果就地转化率,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这个万亿级大产业。此外,还要激发科技人员创新主力军作用,用好企业家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