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让宁夏“西部云”服务全中国
——政协委员呼吁在宁夏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示范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任主任,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告诉记者,他将和项宗西委员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联合呼吁在宁夏中卫市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示范区。

“大数据是大菜,云计算是大锅,炒大菜当然要用大锅,有大锅才能炒大菜。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就具备这些优势,我们要让这朵来自宁夏的‘西部云’服务全中国。”齐同生委员形象地说。

为什么是中卫

中卫市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交通便利,气候凉爽,地质结构稳定,能源电力富集。同时高带宽、低延时的网络可直达北京、西安等地,适合建设高等级、高可靠、高性能的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

“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说白了就是以航天卫星遥感、通信、导航卫星数据灾备为切入点,汇集全国的相关数据,形成条分缕析、便于综合分析的军民大数据库。”齐同生委员告诉记者,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目前在建和拟建大型或超大型数据中心已有21个,其中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北斗导航卫星等一批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在西部云基地落地,已形成了良好的聚集效应。

2月22日,中卫市政协主席罗成虎对记者说,目前中卫已经建成具备分散存储、互为备份、并行计算能力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其网络架构、布局模式和设施条件可为一体化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参考和支撑。

宁夏已在行动

2月15日,齐同生带队到中卫市调研西部云基地建设进展情况。西部云基地是宁夏继煤化工、现代纺织之后的又一重大项目,已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2016年3月,《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坚持军地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共享、平战结合,促进经济领域和国防领域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交流’。中卫市西部云基地作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的承载基地,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数据枢纽,也有充足条件成为军民融合的大数据中心。”中卫市市长万新恒介绍云基地时自信满满。

万新恒说,随着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的激增,及互联网应用需求几何级数的增加,运营商的机房及服务已不能满足腾讯、阿里、百度(TAB)这些大型互联网公司的需求。中卫市重点引进亚马逊、奇虎360等国内外云计算产业龙头企业,为构筑云计算发展产业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在宁夏先行先试建设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可为国家一体化大数据和军民融合发展提供示范经验。”齐同生详细调研后认为,在宁夏建设包括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和应用服务的一体化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大数据中心,将在探索军民融合大数据汇集的新机制、建设的新模式、共享应用的新方法、发展的新政策、攻关军民融合大数据发展的新技术等几个方面在国家相关行业领域发挥示范作用。

项宗西委员对于数据中心建设所在地的安全性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说,当前我国数据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市,过于集中在东部地区,其布局结构、技术水平、安全保障、灾难应急等方面距离国际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加之成本高昂,已不适应发展的趋势。“宁夏中卫市西部云基地建成的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中卫地质构造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项宗西委员说。

“在中卫建设一体化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示范区,恰逢其时。我们建议全国政协协调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相关部委支持宁夏西部云基地建设,并将其列入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布局中。同时建议公安部、航天科技集团、中国气象局等在公安、航天、气象等领域一体化国家军民融合大数据中心落地中卫,先行开展融合应用,释放云计算改革红利,带动经济增长。”齐同生、项宗西两名委员表示将在全国两会期间联名以提案的形式将建议递交给全国政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