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青岛市市北区政协委员呼吁
为贫困老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在近日召开的青岛市市北区政协全会上,王程祥、王蕾等委员提出“为贫困老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建议。

据了解,居家养老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开始提供这项便老惠老服务,但在青岛尚未推行。“像装防滑浴垫、无障碍扶手这些‘适老化改造’,能极大地减少老年人的跌倒风险,有效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长期关注养老事业发展的王蕾委员,呼吁市北区率先启动这一民生工程。

王程祥委员认为,意识不到位是导致养老服务中“适老化改造”短板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普遍缺少对社区老年人,尤其是贫困失能老人家庭居住环境状况的关注,没有意识到让老人生活在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家庭环境中,不仅能提升老人生活自我照料能力,也是推动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一个手段。

委员们为此建议,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失能老人家庭率先进行“适老化改造”;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具备资质的社会力量承接“适老化改造”工程;出台优惠政策,培育“适老化改造”产业,引导养老服务从“政府包办”向“市场主导”过渡;实施第三方评估,政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跟踪“适老化改造”工程的各个阶段和环节,对适老化改造财政资金使用、改造实效等进行评估,确保改造成果真正“适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