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访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傅首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从全国来看,海淀区是一个独特的地方,这里科技密集、人才荟萃、教育领先、创新汇聚。过去五年,海淀区各项事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成绩显著,海淀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迈上新台阶。作为新当选的海淀区政协主席,您有什么切身感受?如何看待身份的转换?

傅首清:今天,海淀区政协主席的接力棒交到我手中,顿时感受到它沉甸甸的分量。这是光荣,更是责任。

此前,我先后在区政府和区委工作过,跟政协打过多次交道,感受到政协组织是一个团结、民主、和谐的“大家庭”。回望海淀政协过去履职的每一步,我都能切身感受到它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的鲜活的基层实践经验,比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建立政协会同党委、政府制定政协协商年度计划的制度;在地方政协中率先建立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借助政协网站、微信、委员移动互联平台等载体搭建“不落幕的议政会”……

新的岗位,新的角色,需要我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我将牢牢把握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统战组织的功能定位,把凝聚思想共识,筑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头等要事,时刻牢记,努力把以前积累的工作经验更好地服务于现在的工作,聚焦中心,履职尽责,不负使命。

记者:请您谈谈新一届海淀区政协的总体工作思路?

傅首清:未来五年,海淀区政协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中共海淀区委领导下和上级政协指导下,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职能、创新履职,聚焦中共海淀区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确立的“坚持创新发展、强化能力提升,为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而努力奋斗”的宏伟目标,在推动海淀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中谋良策、建真言、凝共识、聚合力,切实发挥政协在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团结联谊等方面的作用,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海淀区政协今年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傅首清:当前,海淀区政协的各项工作已全面有序铺开。我们将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议政协商,着力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治理、民生保障、文化繁荣、社会建设、环境保护、依法治区、协同建区等方面建设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比如,围绕“中关村大街改造提升“、“建设中关村科学城的目标体系、内涵外延、指标框架”、“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构建”、“医改中海淀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化学区治理体系改革,集团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教育”等课题开展调研。此外,我们将大力推进协商民主探索实践,增强协商计划性、提高协商层次、加大协商频次、丰富协商形式。同时,通过加大检查视察力度、参与对政府部门评议、向政府部门派驻民主监督员等形式,探讨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

记者:海淀区政协在地方政协中率先建立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得到多方关注和好评,您对此如何看?

傅首清: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海淀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充分发挥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成为参与广泛、议题具体、讨论深入、成果丰硕的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双周协商议政“切口小、易深入、经常性”的特点,发挥其推动工作的独特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组织流程和协商方式,切实提升双周协商实效。

记者:在许多委员心中,海淀区政协的特色和文化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烙印,您对此如何看待?

傅首清:在我心中,海淀区是智慧激荡、人才济济的科教高地,是活力独具、成果迭出的创新热土,是开放包容、紧贴前沿的国际平台。多年来根植于智力沃土的海淀政协,从来不缺乏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创新,可以说是融入区政协上下血液里的因子。而且,我们的委员构成区域特色优势十分明显,委员们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专业结构新、代表性强,可以说是人才荟萃,为高质量的议政建言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届政协委员,终身政协情怀”、“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有神火、光而不耀、和合与共、守正出新”,这些更是历届海淀政协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珍贵的工作理念和文化积淀,要倍加珍惜。

今后,我们将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守正出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履职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制度,完善平台,创新载体,健全机制,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力求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现新发展,民主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助推核心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