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让提案成为民众与政府之间的纽带
——江苏省镇江市政协提案现场办理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月15日上午8点刚过,江苏省镇江市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的一把手就带着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来到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现场,他们将现场办理本次全会期间的部分提案,这是镇江市政协创新政协工作的一次探索。

时钟指向8:40,委员们陆续到达现场。“不拘泥于时间,我们马上就办,提前干。”一声号召,现场就如火如荼地办起来了。

“对农民工的培训工作,目前我们正在不断完善就业培训服务网络,推荐发布创业项目,积极开展创业群英会等。”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蒋迅正在对民建镇江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强镇江市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集体提案做答复。

“创业群英会每年都有吗?效果怎么样?”庄晋财委员代表民建镇江市委与市人社局现场沟通,有备而来的他在笔记本上写满了提案要点。在得到人社局肯定答复后,庄晋财又继续发问,“你们觉得镇江在农民工培训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及时,培训的内容具有普适性,但无法体现个人的特点。”蒋迅稍作思考后,给予了反馈。

“你们今后的工作打算能否跟我再介绍一下呢?”庄晋财继续说。

在听完人社局的答复后,庄晋财给出了“满意”的评价,并写道:最重要的是能够把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我们会继续对该问题进行跟踪监督。

本次提案现场办理会共分为创新发展、改善民生、精美城市三个专题,截至11点,现场共办理了31件提案。

“一场活动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重要的是通过现场办理,达到互相交流、形成合力的目的。”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顾大福说。

在办理会之前,市政协专门开设了委员提案能力培训班,编写选题供委员做参考,组织委员去现场进行调研,并且在网络上征集百姓心声。在办理会的前一天,部分承办单位和委员还一起进行了再调研,确保提案内容准确、有效、接地气。

在顾大福看来,提案现场办理是种形式,重要的是放大提案创新办理方式的做法,通过提案载体展示政协服务中心发展大局的作用。

2016年,镇江市政协引进第三方评估机制,对重点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逐一形成评估报告,有效推动提案建议落地生根。今年,市政协将继续放大提案的推动落实作用,同时,对提案进行公开,对办理部门和委员进行“双监督”。

“我们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对相关建议案的落实情况开展好‘回头看’、再推进;对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主席会议开展专项监督、民主评议。让我们勇担使命,奋发作为,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李国忠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