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水污染防治法修订”专题调研报道
“现在是与中国合作的最佳机遇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千年前的“洪炉打铁”传衍至今,广东揭阳素有“五金之都”美誉。不过,与这座金属重镇一度相连的,是分散式、粗放型加工带来的严重污染。特别是电镀行业,由于污水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曾经给当地及周边环境带来严重威胁。

然而,时隔多年后,在一座与德国合作共建的“中德金属生态城”,全国政协“水污染防治法修订”专题调研组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情景———标准化厂房错落林立,厂房内干净整洁、宽敞明亮,一条条管道将各家电镀企业的污水送往废水处理中心,一个个抽风机则把废气抽到处理塔。在每栋厂房中,均建有自动监测站房,时刻监控排放情况。

在污水处理中心外的一个角落,放置着一个漂亮的鱼缸,十余尾金鱼在其中游弋。

工作人员指着旁边的水管,“这是经过处理后的电镀污水,鱼儿可以直接在其中畅游。现在园区企业的污水没有一滴向外排放;同时,经过达标处理,园区的水可以重新供应于工厂再利用,回用率高达99%以上。”

看着现代化的工厂、欣赏着园区内花园式的景色,调研组成员纷纷感慨:“没想到电镀企业也能与“绿色”、“生态”等词汇挂上钩。”“这里的经验值得借鉴。”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认为,这座金属重镇的变化不仅仅是采取“治污措施”这么简单。“从调结构开始,整合小排污企业是工业园区治污成功的前提条件。”

据悉,园区采用“党委领导、政府指导、协会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模式,在环保压力和自身希望改变的驱动下,首先将污染企业集聚起来,进行产业升级,变身为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逐步打造出集综合服务、科技研发、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等相融合的产业园区。

一位调研组成员用公式总结起他的感受——“(科技+资本+制度)*环保意志=绿色发展。”

中德金属生态城的目标不仅局限于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还要成为对接国际先进技术的孵化地。

“零排放”表面处理中心、戴维特余热发电设备生产项目、保库智能管网项目……在园区里,入驻的企业大多与德国企业相合作,通过合资、技术入股经营等形式建立起一批具有较高科技水平的制造业企业。

在调研中,调研组偶遇来自奥地利某孵化器企业负责人,她正与中德金属生态城探讨如何将欧盟乃至世界优秀的初创企业落户于此,通过融资,促进这些企业成长,并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

“现在是与中国合作的最佳机遇期。”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与她交流起来,“一家初创企业想要成长,资本投入和市场需求很重要,而中国在这两方面优势明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科技合作,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也希望您带着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中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