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北省政协围绕创新驱动组织会前调研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领创新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 焦阳)“湖北是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也是科教大省,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任务更繁重、更紧迫,更有示范意义。”2月22日,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带队到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调研科技创新链条建设及产学研结合情况,并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问题召开座谈会。

光谷生物城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2016年东湖高新区生物健康总收入达1005亿元,聚集企业1111家,其中世界500强8家、主板上市企业12家、115家企业登陆各级资本市场,收入过亿元企业51家。特别是创新发展的势头强劲,在2016年国家批复的30个一类生物新药中,光谷生物城独占3个。

调研组走访了湖北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和部分生物城企业,详细了解技术创新、项目研发和市场前景等情况。

“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所在!”在得知一些重点研发项目和服务平台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调研组成员不由感慨道。

座谈会上,东湖高新区、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介绍了生物健康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链条建设、产学研结合机制等方面的情况。

“东湖高新区充分发挥湖北省武汉市大学和科研院所在生物健康产业领域的教育研发优势,建设的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已成为省市生物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和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主要平台以及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重要载体。”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介绍道。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邓子新用数字说话,3年时间,研究院已成功地引入118个创业团队,成功转化成果130多项。

“生物城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产学研发展上已经‘趟’出了一条成功之路,今年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拟在全国两会期间就‘建设武汉中国科创中心’问题提交联名提案。”张昌尔表示,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链条,夯实基础,推进技术支撑、公共服务、企业孵化、信息资源共享、投融资、人才引进“六大平台”的改革创新。

“希望政府能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包括政策、政务、人才环境。”与会的企业代表建议。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回应,“十二五”期间,围绕科技创新发展湖北省先后制定出台了30余项相关政策,今年省科技厅将出台“新十一条”持续为科技创新创业清障搭台。

张昌尔回应说,根据今年湖北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将对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落地问题进行监督性协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