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要在贫困地区进得去、稳得住、发展好”
——记湖南省政协一场聚焦民企助推产业扶贫的“诸葛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定要把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一点一滴地渗入到每个贫困村、每个扶贫户、每个产业上面……”2月17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座谈会,1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与省、市县有关单位负责人“互掏心窝”,围绕民营企业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开启了一场长达三小时的“诸葛会”。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共有2672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贫困村2044个,实施对接项目2800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5.5万人。”会议伊始,湖南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汤新华报出的一串数字,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民营企业在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的巨大力量。

“你们企业在参与扶贫中还面临哪些问题?有什么好建议?”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随之而来的暖心提问引得民营企业家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首先发言的省政协委员、学海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坤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扶贫故事———他的结对帮扶对象是8岁的小龙。小龙年幼丧父,母亲改嫁,一直跟着多病的奶奶生活,性格敏感不敢接触陌生人,学习成绩亦不理想。为了帮助小龙走出心底“阴霾”,李瑞坤带着自己的孩子进村和小龙一起玩耍学习,同龄孩子间的理解陪伴很快让小龙重拾笑容,变得开朗,“长大后到北京上大学!”小龙贴在墙上的目标让李瑞坤感到十分欣慰。作为教育行业的企业家,他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就必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力开展教育扶贫。为此,他建议政府对企业的教育扶贫给予相应的支持。

“作为一位走进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扶贫的企业家,时常会感觉到有点‘孤独’。”省人大代表、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道出了在场许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在她看来,产业扶贫牵扯方方面面,要把扶贫产业做起来就必须把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她建议,政府对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予以财政补贴;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保障贫困地区配套设施建设。

“参与生产、加工农产品是民营企业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湖南隆平茶叶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粤湘则重点聚焦农产品安全问题,他建议政府搭建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加大对农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管力度,确保农产品的销量;同时广泛设立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鼓励民营企业将产品送检,并及时公布结果。

“企业到贫困地区支持产业发展,不是为了挣多少钱,而是要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盘活贫困地区现有资源,转变贫困人口的思想观念,增加贫困人口收益。”省政协委员、开源·浏阳河农业产业集团董事长罗可大的扶贫“情怀”获得了与会人员的点赞,他认为产业扶贫就要做到产业联村、项目联村,将产业扶贫精准到每一个贫困户。

“产业扶贫不是让农民离开土地,而是要让农民的土地升值。”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公司总裁陈志强在会上算起了一笔“扶贫账”:邵阳县塘代村适合种植红薯,但是单纯种红薯收益低是个大问题。“怎么增值?生产红薯粉,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然后给他一个品牌商标,产品就有了附加值。”顺着陈志强的思路,红薯粉加工厂在当地建了起来,红薯变身“红薯粉”,一亩地收益由三千元到上升为一万元,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陈志强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企业自身的特点、贫困地区的环境、农产品市场等等,因地制宜找准项目,保证可持续发展。同时制定农产品种植、加工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流程,对接消费者需求。

从事产业扶贫多年的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勍非常认同陈志强的观点,并建议强化政策的执行力度,让产业扶贫政策真正“落地开花”,惠及扶贫企业及贫困群众。

“当基层党委、政府在政策推动落实层面确实力量有限,希望省委、省政府统筹协调。”听完了企业家们的发言,中共邵阳县委书记蒋伟也道出了基层党委、政府的难处,并表示将以高度的热情,为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做好服务。中共安化县委书记熊哲文也建议省委、省政府建立民营企业参与精准脱贫双向沟通机制,创造条件让有意向的企业与贫困地区多沟通交流,找到发展机遇。

“政府要重视企业作为产业扶贫的‘抓手’作用,不仅要脱贫,还要做到不返贫、真正致富。”李微微主席表示,要着眼提高扶贫产业综合发展能力,从基础设施、农村市场、农村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创造企业的发展基础。要善于用市场手段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使民营企业在贫困地区进得去、留得住、发展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