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四川大竹县专题调研民办幼儿园建设
民办幼儿园良莠不齐应高度重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政府主导,依法加强管理民办幼儿园”、“摒弃利益驱动,树立真心实意办园宗旨”、“配备优秀的幼教师资力量”……近日,四川大竹县政协专题调研民办幼儿园建设情况,委员们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在大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全委会召开之前,委员们对民办幼儿园进行走访,全面了解全县幼教状况。据了解,四川大竹县共有幼儿园155所,公办2所,民办幼儿园153所,占整个幼儿园总数的98.7%。民办幼儿园的大量兴办扩大了学前教育总量,补充了公办幼儿园的不足,缓解了“入园难”问题,为3-6岁幼儿更好地接受学前教育提供了丰富资源。但调研中委员们也发现,大部分民办幼儿园没有自己独立的校舍,依靠租借场地办学,条件较为简陋。一些民办幼儿园,场地封闭狭小,活动室较拥挤,不利于幼儿心身发展;少数幼儿教师素质不高,无幼师资格证,保教水平较低,不能根据幼儿发展特点进行教育,幼儿师资流动性大,教师队伍不稳定;极少数民办幼儿园以短期营利为目的,忽视办学公益性,条件好的随意涨价,条件差的为争夺生源,竞相降低收费标准,大打价格战,导致办园质量低劣,幼儿家长对此意见很大。

对此,委员们建议:一要严格准入条件,高起点建设民办幼儿园。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批设立民办幼儿园时,既要注重办园条件、师资水平、经费投入等“硬件”达标,也要注重办园方向、办园思想、园长素质等“软件”审核,凡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不得办园;二要加大政策扶持。政府要出台鼓励民办幼儿园建设的用地、水电、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民办幼儿园强强联合集团式发展。要根据国家法律及有关政策,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指导和帮助民办幼儿园制定并实行教师的聘用和管理办法,分期分批分内容组织培训,定期对幼儿园教师、保育员进行考核,在民办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定、评先选优、专业培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可尝试通过设立民办幼儿教育基金等形式,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三要强化教育督导。对已经在办的要定期进行检查督导,限期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拒绝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民办幼儿园,要强制关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