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忻城县政协“金点子”打造好环境
促农民工返乡就业“在家致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今年1月以来,我在薰衣草庄园景区做点小本饮食生意,就赚了3500多元,一点也不比外出打工差。”2月19日,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薰衣草庄园景区附近的城关镇古饶村的莫先生算了一笔账。在忻城县,已有近1万名返乡农民工像莫先生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也归功于政协出的“金点子”。

如何实现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让农民工在当地既可务工又能照顾家中老人、监管教育子女,实现“两不误”。在去年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盘芳瑜、石支宇等多名委员提交《加大招商引资,增加就业岗位》《加快建立城乡劳务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关于实施农民技能培训工程的建议》3件提案,呼吁为返乡农民工搞好再就业服务。

县委、县政府采纳政协建议,把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头戏”来抓,制定优惠扶持政策,鼓励有资金、懂技术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并成立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指导创业;实施“订单”培训、出台政策扶持、发展产业带动,提高农民工就业技术和增加就业岗位;县、乡(镇)劳动保障就业服务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民工资源信息库,及时掌握全县农民工情况,经常与企业进行沟通,积极为农民工和用工企业牵线搭桥,全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同时,引导农民工就地创业,“坐地”生财,鼓励引导农民工利用闲散资金发展个体、私营经济。

延伸阅读